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南巡座艦鏽跡斑斑 零部件被洗劫一空(圖)

2013年10月31日10:21    來源:紅網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原標題:鄧小平南巡座艦鏽跡斑斑 零部件被洗劫一空(圖)

(停留在湘潭白沙洲邊的鄧小平南巡座艦“寧明號”。圖/滾動新聞記者 肖洋桂)

  停留在湘潭白沙洲邊的鄧小平南巡座艦“寧明號”。圖/滾動新聞記者 肖洋桂

  近日有網友在大湘網發帖稱,“小平南巡座艦”抵達湘潭已經有8年多時間,如今鏽跡斑斑,座艦的零件失落一地。

  8日,記者在鄧小平南巡座艦“寧明號”所在的湘潭白沙洲邊看到,該艦艇確實已經鏽跡斑斑,很多零部件不全。該地已成了養馬場,很少有人來游覽。

  據湘潭縣相關部門解釋,2005年1月,“寧明號”被贈送給湘潭縣用於湘潭國防教育,由時任湘潭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周某積極促成。此后4個多月,周某籌資200多萬元對“寧明號”進行全面檢修。2008年3月前,都是由周某通過招募志願者或請人代管等方式管理“寧明號”。2008年4月周某因經濟問題被雙規,此后一年“寧明號”一直無人管理,艦上所有設備被盜,能卸下的零部件均被洗劫一空。

  2009年4月起,湘潭縣政府委托易俗河鎮文化站代管,縣財政每年安排幾萬元工作經費。

  下一步將如何保護?湘潭縣相關部門的建議是,先請文物專家對“寧明號”船艦進行革命文物等級鑒定。如鑒定屬於革命文物,建議就地保護,將其規劃為一處景觀,免費對外開放﹔如果不屬於等級革命文物,建議征得部隊等同意,就地報廢等。(記者 肖洋桂)

  (來源:紅網)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