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鄧小平兒時足跡及廣安市內紀念場館

鄧小平同志塑像

2013年08月29日13:49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塑像,矗立在深圳市蓮花山公園山項廣場。鄧小平塑像為青銅鑄造,高6米,基座高3.68米。塑像面向正南方,背景為一排高大呈塔形狀的綠色常青龍柏。塑像的豎立,表達了深圳人民對這位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建立經濟特區的倡導者深深緬懷之情。塑像基座正面是江澤民總書記親筆題寫的五個大字:“鄧小平同志”。
  鄧小平塑像的北側是一塊長達13米、高4.35米的花崗岩石牆,石牆北面鐫刻著鄧小平同志1984年視察深圳時的題詞:“深圳的發展和經驗証明,我們建立經濟特區的政策是正確的。”石牆南面是鄧小平所說的話:“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
  2000年11月14日下午,在這裡舉行了鄧小平同志塑像揭幕儀式。在熱烈的掌聲中,江澤民總書記拉動緞帶,緩緩地揭開了覆蓋在塑像上面的紅色綢布,展現在人們面前的是神採奕奕、目光堅定,呈步行姿態的鄧小平塑像。這是目前國內唯一的經中央批准豎立的鄧小平同志塑像。蓮花山公園山項廣場是深圳市內最高的室外廣場,現已成為人們緬懷一代偉人、眺望市區新貌的好去處。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