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鄧小平兒時足跡及廣安市內紀念場館

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暨晉冀魯豫軍區司令部舊址

2013年08月29日13:49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暨晉冀魯豫軍區司令部舊址,位於河北省涉縣赤岸村。抗日戰爭爆發后,劉伯承、鄧小平率領八路軍一二九師,創建了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這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幾個重要根據地之一。
  一二九師司令部暨晉冀魯豫軍區司令部,自1940年設在涉縣赤岸村,長達5年多。司令部大院就在村中央的小山坡上。院內西屋為劉伯承司令員的住室,北屋為會議室,南屋為辦公室,東屋為警衛室。鄧小平政委住在西院一幢座南朝北的房子裡。 現在司令部大院舊址北屋、東屋和南屋都陳列著反映當時軍民光榮斗爭史的革命文物和有關資料。
  1946年秋,晉冀魯豫軍區領導機關遷到距武安25公裡的冶陶村。1947年,中共中央在這裡召開了整黨整風和土地工作會議,同年還召開了大軍南下會議。現在,當年的防空洞、地道、會議室舊址和部分領導人居住過的窯洞尚存。
  八路軍一二九師政治部舊址位於涉縣西部,距離涉城6.5公裡的王堡村。1940年,一二九師挺進太行山區,政治部從山西省遼縣(今左權縣)桐峪村遷駐涉縣常樂村,同年移駐王堡村,1945年12月遷往武安。1943年,晉冀魯豫邊區政府在這裡整風學習。政治部舊址現為村民居住,禮堂仍保存完好,現在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建國以來,涉縣清漳河畔赤岸村一帶的數十處晉冀魯豫邊區黨政軍機關舊址,一直是人們觀光旅游和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場所。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