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鄧小平兒時足跡及廣安市內紀念場館

紅七軍軍部舊址

2013年08月29日13:49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政治部舊址全景 資料圖

紅七軍軍部舊址,位於廣西自治區百色市粵東會館。該會館始建於康熙五十九年,道光和同治年間先后兩次重修,佔地面積2331平方米,坐西向東,以前、中、后三大殿宇為主軸,兩側配以相對稱的三進廂房和廡廊,整個建筑古補雄奇,尤其是檐下雕刻精美絕倫。
  1929年12月11日,鄧小平、張雲逸、雷經天、韋拔群等領導廣西警備第四大隊、教導總隊和右江農軍在百色起義,建立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張雲逸任軍長,鄧小平任中共紅七軍前敵委員會書記、軍政治委員。百色起義前后,粵東會館成為紅七軍黨的領導機關和部隊指揮部所在地。1930年2月1日,鄧小平、李明瑞、俞作豫等領導龍州起義,創建了紅八軍和左江蘇維埃政府。俞作豫任軍長,鄧小平兼任政治委員,李明瑞任紅七、紅八軍總指揮。至此,初步形成左右江革命根據地。不久,紅八軍遭敵襲擊而失敗,余部轉移到右江編入紅七軍。
  1977年8月7日,鄧小平親筆題字“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軍部舊址”。1988年1月13日,紅七軍軍部舊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0年11月20日,江澤民同志親筆題字“百色起義的英雄業績光照千秋”。1997年6月被中宣部確定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從1978年正式對外開放至今觀眾已達270多萬人次。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