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鄧小平兒時足跡及廣安市內紀念場館

鄧小平故居

2013年08月29日13:49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故居,位於廣安市廣安區協興鎮牌坊村,名曰“鄧家老院子”。
  鄧家老院子是一座坐東朝西的傳統農家三合院。佔地800余平方米,大小房屋17間,穿木斗平房,青瓦粉壁,古朴典雅。建筑具有典型的川東民居特色,充滿濃郁的蜀鄉風情。庭院綠樹成蔭,翠竹掩映。院前梯田層層,夏日荷葉青青,稻花飄香。鄧小平祖上三代人都居住在這裡。1904年8月22日,鄧小平誕生於故居的北廂房,並在這裡度過了他青少年時期的15個春秋。
  鄧家老院子大門上方懸挂著江澤民1998年2月親筆題寫的“鄧小平同志故居”的匾額。正堂屋是當年鄧家接待客人的地方,正堂左邊居室是小平祖母戴氏的住房,右邊是小平父母的居室,挨近父母居室的是弟弟鄧墾、鄧先治的住房。室內分別存放著紅色柏木雕花床和簡單的衣櫃桌凳。北轉角是鄧家飯廳,存放著一張普通的方桌和凳子,當年鄧家十幾口人在這裡用餐,飯廳后側是廚房和豬牛圈。東南轉角處是鄧家的作坊屋,很寬大,一分為二,一半是粉坊,一半為酒坊。粉坊內至今還存放著一副石磨。南北廂房造型格局基本相同。南廂房一共三間,兩邊是客廳,中間是過廳。北廂房一共五間,緊挨飯廳的那間房屋是小平當年的起居之所,約20平方米,裡面存放著小平當年降生的雕花木床及衣櫃,靠窗戶邊擺著十分普通而又不同尋常的一張桌子和凳子,桌面上小平當年讀書習文用過的油燈和紙、筆、硯至今尚存。其余四間分別為橫堂屋,是姐姐鄧先烈,妹妹鄧先芙、鄧先群的住房和堆放農具的地方。 鄧小平雖然在故居生活隻有短短的15個春秋,但養育之地卻令偉人終身難忘,后來他一再囑托“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
  故居內原設有三個圖片展室、七個文物展室。陳列主要分“革命年代”、“建國時期”、“動亂歲月”、“開創新時期”、“外事活動”、“休戚與共”“92南巡”、“多彩情趣”八個部分,展現了偉人光輝的革命歷程。
  目前,新的陳列室正在建設中,預計2004年建成開放。新陳列室佔地6畝,建筑設計風格融合川東民居特點和現代氣息。室內設有門廳、序廳、緬懷廳、音像廳、信息中心、展廳和休息廳,室外塑有雕像和豐碑。
  鄧小平故居,1997年被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1年8月22日被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十多年來,故居每年接待游人40余萬人次,成為中外游客參觀瞻仰的勝地。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