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鄧小平兒時足跡及廣安市內紀念場館

鄧小平同志勞動舊址

2013年08月29日13:49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同志勞動舊址,位於江西省南昌市和新建縣。1969年10月,那是在“十年動亂”的歲月裡,受到錯誤批判的鄧小平和夫人卓琳被秘密送到江西省新建縣,住進了南昌步兵學校“將軍樓”(現南昌陸軍學院一號樓)。此后,鄧小平夫婦每天步行20多分鐘,從住地來到當時的新建縣拖拉機修配廠參加勞動,用雙腳在本沒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條小道,被當地干部群眾親切地稱為“鄧小平小道”。1973年2月,鄧小平恢復工作后,離開了工作生活3年零4個月的新建縣。
  2000年10月,鄧小平在新建縣參加勞動的車間,以及坐落在南昌陸軍學院內的鄧小平舊居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主要舊址有“小平樓”、“鄧小平小道”、“小平車間”及“小平廣場”4處。其中,“小平廣場”建在新建縣麻棉廠前的一塊空地上﹔“鄧小平小道”旁修建了一條參觀道,沿途還有亭台、椅凳和標示牌,上面記錄著與小道有關的小故事。同時開設的還有三個展廳:“小平車間”為第一展廳,裡面按照鄧小平當年勞動時的情景進行布展,陳列的有他使用過的工作台、勞動工具、機床設備等。第二、第三展廳分別設在小平車間旁邊的兩個車間內,一處陳列“三大件”,即“豐收—27”拖拉機、上饒牌大客車、解放牌卡車。這台拖拉機是鄧小平在一次勞動中暈倒后,工人們送他回住地乘坐的,卡車和客車均為鄧小平復出后,為解決工廠困難及職工上班不便撥專款所購﹔另一處則陳列著鄧小平在江西的所有文字和圖像資料,並採用“聲、光、電”等多種手法重現一代偉人的風採。
  參觀路線:從麻棉廠大門進入,按照中英文指示牌進入第一展廳(“小平車間”)及第二展廳(“三大件”陳列室),一邊聽著當年與鄧小平工作過的老工人的介紹,一邊仔細觀看文物及旁邊的中英文說明。之后,沿著“鄧小平小道”來到“小平樓”,參觀完一樓的文字及圖片展板后,接著參觀二樓鄧小平的書房、臥室。走出“小平樓”后,還可沿著當年鄧小平每天散步思考國家大事的第二條“鄧小平小道”走走,之后再按原路返回。由此,人們將可以較完整地了解鄧小平在江西勞動生活的點點滴滴,充分感受一代偉人的人格魅力和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