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鄧小平兒時足跡及廣安市內紀念場館

鄧小平同志革命業績紀念室

2013年08月29日13:49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同志革命業績紀念室,位於北京毛主席紀念堂。這是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80周年,經中共中央批准增設的,於2001年7月1日正式開放。
  同時增設的還有陳雲同志革命業績紀念室,並對1983年建成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同志革命業績紀念室的陳列內容和形式進行調整和補充,使紀念堂成為緬懷以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革命業績的重要場所,成為對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社會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杰出代表,他們為求得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為實現國家統一、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奉獻了畢生的精力,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紀念室的陳列重點反映了他們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主要歷史功績。陳列內容豐富,展品十分珍貴,其中許多是有關部門或親屬保存下來的原物或原件。據統計,6個紀念室共陳列文物102件、圖片490張、文獻224件。在陳列形式上,採用了較先進的制作材料和制作工藝。每個紀念室都增設了等離子超薄電視和電子資料觸摸屏,可播放展現偉人風採的資料片,調閱反映偉人思想、風范的格言。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新聞電影制片廠、毛主席紀念堂管理局還聯合制作了一部紀錄片《懷念》,在二樓電影廳播放。這部20分鐘的影片,採用濃縮的手法和生動的畫面,展示了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這一革命領袖群體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所建立的豐功偉績,再現了他們同人民群眾在一起的感人場面。
  毛主席紀念堂增設紀念室工程和調整布展內容的工作是從1999年7月開始的。參加這項工作的有中央辦公廳、中央文獻研究室、新華社、中國革命博物館、中央檔案館、中央編譯局等18個單位,並得到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軍事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軍事博物館等單位的關心和支持。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