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鄧小平兒時足跡及廣安市內紀念場館

“實事求是”青銅寶鼎

2013年08月29日13:49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實事求是”青銅寶鼎,位於四川省廣安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思源廣場中央,是為紀念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鑄造的。
  該寶鼎外觀呈圓形,三足鼎立,兩耳高聳。鼎高10米,直徑7.04米,重約48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青銅鼎。鼎身飾有夔龍和花紋,鼎內鑄有金文銘文:“小平百歲,立鼎銘志。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鼎禁(基座)為直徑7.8米的圓形,上飾56條龍,21個方圓孔。正面鑄有金文鼎名“實事求是”,背面鑄有“解放思想”字樣。寶鼎建在高3.04米、20.04米見方的花崗石托座上。托座造型為94本書組成,象征鄧小平享年94歲。托座正面刻有“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9個大字,座后刻有鄧小平南方談話的全文。
  該寶鼎是由宜賓市委、市政府及宜賓五浪液集團公司捐獻的。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