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政要紀念

胡錦濤在鄧小平同志誕辰10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2013年08月19日1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敬愛的鄧小平同志誕辰100周年,深切緬懷他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勛,追思和學習他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的崇高風范,進一步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鄧小平同志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理論的創立者。
  一百年前的今天,鄧小平同志出生在四川省廣安縣。那個年代,中華民族遭受著封建壓迫和列強侵略的深重苦難,中國的志士仁人正在黑暗中尋找救國救亡的正確道路。鄧小平同志自少年時代起就立志匡扶社稷,救國救民。他早年赴歐洲勤工儉學,並在那裡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員,開始了自己的革命生涯。歸國后,他全身心地投入黨領導的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爭。從土地革命、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鄧小平同志作為毛澤東同志的親密戰友,始終堅持正確路線,始終充滿革命熱情,不畏艱險,勇挑重擔,先后擔任黨和軍隊的許多重要領導職務,以超人的膽識和卓著的戰功,為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的實施,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誕生,建立了赫赫功勛,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
  新中國成立后,鄧小平同志領導了西南全區的政權建設、社會改造和經濟恢復,不久就參加中央領導工作,先后擔任中共中央秘書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在黨的八屆一中全會上,他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總書記,成為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為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展開,為黨的建設的加強和改進,作出了重大貢獻。“文化大革命”中,鄧小平同志受到錯誤批判和斗爭,被剝奪一切職務。他於1973年復出,1975年擔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主持黨、國家和軍隊的日常工作。不久,由於同“四人幫”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他再次被錯誤地撤職、批判。
  粉碎“四人幫”、結束“文化大革命”后,中國面臨著重大歷史關頭。鄧小平同志再度恢復工作后,面對“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嚴峻局面,以他的遠見卓識、豐富政治經驗和高超領導藝術,在千頭萬緒中首先抓住決定性環節,從端正思想路線入手進行撥亂反正,強調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旗幟鮮明地反對“兩個凡是”的錯誤觀點,支持和領導開展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在鄧小平同志指導下,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確定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這次全會,實現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辟了改革開放和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時期。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標志著鄧小平同志成為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鄧小平同志同中央領導集體一起,順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指導我們黨系統總結建國以來的歷史經驗,解決了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根據新的實際和發展要求確立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正確道路這樣兩個相互聯系的重大歷史課題,根本否定了“文化大革命”的錯誤實踐和理論,為我們黨和國家的發展確定了正確方向。鄧小平同志響亮地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領導我們黨在新中國成立以來革命和建設實踐的基礎上,成功地走出了一條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他強調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領導我們黨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他指導我們黨正確認識我國所處的發展階段和根本任務,制定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有步驟地展開各方面體制改革,勇敢地打開對外開放的大門,推動經濟、政治、文化全面發展,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他緊密聯系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聯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強調加強黨的領導必須改善黨的領導,必須聚精會神抓黨的建設,引領黨和國家走在時代潮流的前面,使我國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建設充滿新的生機和活力。
  鄧小平同志為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一生,為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和開創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的不可磨滅的貢獻,充分展現了一位偉大領袖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懷、卓越膽識和革命風格,為我們樹立了光輝典范。
  鄧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境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鄧小平同志科學世界觀最鮮明的特征。鄧小平同志對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事業有著堅定的信念,始終不渝地遵循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他說:“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一種精神動力。”“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它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同時,他諄諄告誡我們:“世界形勢日新月異,特別是現代科學技術發展很快。現在的一年抵得上過去古老社會幾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不以新的思想、觀點去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鄧小平同志稱自己是“實事求是派”,強調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他最尊重實踐,善於把握時代發展的脈搏,善於從新的實踐和新的條件中總結新經驗、提出新觀點、拓展新視野、開辟新道路。鄧小平同志以其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修養和高瞻遠矚的政治遠見,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的本質,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提出了許多對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具有開創意義的思想,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他提出: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發展才是硬道理,必須抓住時機,發展自己﹔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必須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在農村實行聯產承包責任制﹔允許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富裕起來,先發展起來的地區帶動和幫助后發展的地區﹔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必須推進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廢除干部領導職務終身制﹔統一戰線是一個重要法寶,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而共同奮斗﹔用“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解決台灣問題和香港問題、澳門問題,等等。鄧小平同志提出的這些創造性的思想觀點和方針政策,為我們不斷開創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新局面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指導。
  鄧小平同志熱愛人民、心系人民,始終對人民群眾懷著無比深厚的感情,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作為畢生奮斗的目標。鄧小平同志深情地說:“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他還強調:“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黨的組織、黨員和黨的干部,必須同群眾打成一片,絕對不能同群眾相對立。如果哪個黨組織嚴重脫離群眾而不能堅決改正,那就喪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敗,就會被人民拋棄。”鄧小平同志一生都在身體力行“凡是於人民有利的事情,無不盡力提倡與實行”的諾言。鄧小平同志心中始終裝著人民,時刻惦記著人民的安危冷暖,強調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根本目標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鄧小平同志始終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總是把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總是把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判斷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標准。鄧小平同志堅持從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活動中吸取思想營養和前進力量。他說:“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由群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絕不是一個人的腦筋就可以鑽出什麼新東西來,是群眾的智慧,集體的智慧。”鄧小平同志堅持人民是推動歷史發展的根本力量的觀點,堅持以人民的利益為最高准則的立場,堅持人民的事業必勝的信念,充分反映出一名真正共產黨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鄧小平同志崇尚實干、英勇果敢,始終扎扎實實地推進各方面的工作,在關鍵時刻更是表現出非凡的膽略和勇氣。鄧小平同志強調:“要取信於民,要干出實績。”“領導者必須多干實事。”他強調,在工作遇到困難的時候“要敢字當頭,橫下一條心。”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在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重大關頭,鄧小平同志總是勇挑重擔、頑強拼搏,奮力打開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新局面。從領導百色起義到參加二萬五千裡長征,從率領一二九師轉戰太行山到創建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從指揮上黨戰役、邯鄲戰役到千裡躍進大別山,從領導淮海戰役到指揮渡江戰役,從率軍進軍大西南到參加領導和平解放西藏,從率代表團去莫斯科談判到出席聯合國大會第六屆特別會議,從全面整頓到撥亂反正,從推動農村改革到全面改革,從倡導興辦經濟特區到推動形成全國范圍對外開放的格局,從提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到裁減軍隊員額100萬,從制定新的國際戰略到提出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等等,鄧小平同志都表現出了一位卓越領導人的非凡膽識和大智大勇。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國內發生政治風波,鄧小平同志和其他老同志堅決支持我們黨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幟鮮明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維護國家的獨立、尊嚴、安全和穩定,毫不動搖地堅持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和改革開放,使我們黨和國家經受住了險風惡浪的嚴峻考驗,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航向。1992年初,鄧小平同志以88歲的高齡,前往南方視察並發表重要談話,從理論上深刻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提出了對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現實和長遠指導意義的重要思想,為推動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階段作出了重大貢獻。
  鄧小平同志目光遠大、襟懷寬廣,始終站在國際大局與國內大局相互聯系的高度審視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問題,思考和制定中國的發展戰略。鄧小平同志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寬廣眼界觀察世界,深刻把握當今時代特征和國際大勢,把對中國和人類前途命運的思考置於對國際格局和國際力量的科學分析之上。他強調世界新科技革命蓬勃發展,經濟、科技在世界競爭中的地位日益突出,這種形勢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和認真對待。他根據上個世紀80年代的國際局勢,作出了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的重要判斷,為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奠定了重要基礎。他堅定不移地主張實行對外開放,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積極擴大對外交流。他深刻地指出:“現在的世界是開放的世界”,“總結歷史經驗,中國長期處於停滯和落后狀態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閉關自守。經驗証明,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能成功的,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同時,他高度珍惜並堅定不移地維護中國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得來的獨立自主權利,鮮明地指出:“中國的事情要按照中國的情況來辦,要依靠中國人自己的力量來辦。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我們的立足點。”“任何外國不要指望中國做他們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我國利益的苦果。”鄧小平同志高度關注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問題,提出“應當把發展問題提到全人類的高度來認識,要從這個高度去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他始終關注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命運,熱情支持他們的發展,並積極呼吁國際社會幫助他們發展。他說:“中國和所有第三世界國家的命運是共同的。中國永遠不會稱霸,永遠不會欺負別人,永遠站在第三世界一邊。”他強調要反對任何形式的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他反復強調我們搞的是主張和平的社會主義。鄧小平同志對當今時代特征的科學判斷和國際大勢的深刻洞察,不僅為我們制定內外政策提供了基本依據,賦予社會主義中國的外交理論和實踐以嶄新的內容,而且充分體現了他作為一位世界偉人的深邃戰略眼光和恢宏政治氣魄。
  鄧小平同志無私無畏、光明磊落,始終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頑強奮斗作為執著的人生追求,把自己的一切獻給了黨和人民。鄧小平同志把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他說:“我自從十八歲加入革命隊伍,就是想把革命干成功,沒有任何別的考慮。”鄧小平同志一生“三落三起”,在被錯誤地打倒和蒙受冤屈時,從不怨天尤人,從不心灰意冷,總是不屈不撓、沉著堅韌,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愈加激起探索真理的勇氣,更加深入地思索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經驗教訓和根本規律問題,發憤要有新的更大作為。“文化大革命”中,鄧小平同志重新出來工作,不顧個人榮辱,冒著再次被打倒的風險,力挽狂瀾,大刀闊斧地整頓“文化大革命”以來所造成的嚴重混亂局面,全面整頓的業績和他在整頓中表現出的崢崢風骨,贏得了黨心、軍心、民心。盡管鄧小平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兩次陷入逆境,但他再度出來工作時,仍然毅然決然地表示:我出來工作,可以有兩種態度,一個是做官,一個是做點工作。我想,誰叫你當共產黨人呢。既然當了,就不能夠做官,不能夠有私心雜念,不能夠有別的選擇。鄧小平同志為黨和人民建立了豐功偉績,但始終謙虛謹慎,從不居功自傲。他總是說:“個人是集體的一分子。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個人做得出來的。”鄧小平同志早就主張廢除干部領導職務終身制,並身體力行地帶頭實踐,為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向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順利過渡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鄧小平同志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偉大品格和高風亮節,令人肅然起敬。他無私無畏的品德、堅忍不拔的意志、海納百川的胸懷,將永遠鼓舞我們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經受住各種風浪的考驗。
  鄧小平同志70多年波瀾壯闊的革命生涯,是同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建和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是同我們祖國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歷史進程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他把畢生心血和精力都貢獻給了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給了中國人民,贏得了全黨全國人民的衷心愛戴,也贏得了各國人民的普遍尊敬。正如江澤民同志深刻指出的那樣:如果沒有鄧小平同志,中國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國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開放的新局面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光明前景。作為一代偉人,鄧小平同志作出的光輝業績、創立的科學理論,已經並將繼續改變和影響著中國和世界。中國共產黨為擁有鄧小平同志這樣優秀的黨員,中國各族人民為擁有鄧小平同志這樣偉大的領袖,感到無尚光榮和無比自豪。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各族人民永遠懷念鄧小平同志,永遠敬仰鄧小平同志。鄧小平同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同志們、朋友們!
  敬愛的鄧小平同志離開我們已經7年半了。可以告慰他老人家的是,他為我們擘畫的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宏偉藍圖正在逐步變為美好的現實,第一步、第二步發展目標已經實現,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我們正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信心百倍地朝著第三步戰略目標邁進﹔他生前念茲在茲的祖國統一大業已經取得重大進展,香港、澳門已經回歸祖國並保持著繁榮穩定,我們正為最終解決台灣問題而努力﹔他帶領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我們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正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把這一偉大事業推向前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鄧小平同志留給我們的最可寶貴的財富,就是他創立的鄧小平理論和在這個理論指導下制定的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是全黨全國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鄧小平理論是指導中國人民勝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科學理論,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准確把握時代特征,科學判斷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集中全黨智慧,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逐步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是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科學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最新成果,是新世紀新階段全黨全國人民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根本指針。
  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引我們勝利前進的偉大旗幟。無論在什麼時候和什麼情況下,我們都必須堅持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上繼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我們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加強理論武裝和推進理論創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具有蓬勃生命力的關鍵所在,是我們黨堅持先進性、增強創造力的決定性因素。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切從實際出發,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要善於從群眾的實踐和創造中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善於在新的實踐的基礎上不斷作出新概括,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
  我們要堅持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不斷開創經濟、政治、文化全面發展的新局面。要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充分利用重要戰略機遇期,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要緊緊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基礎性作用,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保持發展勢頭,理順發展思路,加強薄弱環節,切實把經濟發展的著力點放在調整結構、深化改革、轉變增長方式上,推動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使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要更好地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大力發展教育和科學事業,積極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不斷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增強人們的精神力量。要積極推進改革開放,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其他方面的體制,自覺調整和改革生產關系同生產力、上層建筑同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方面和環節,為各方面發展提供強大動力。要正確把握和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堅持把穩定作為改革發展的前提,切實做好關心群眾生產生活的各項工作,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特別是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保持社會安定團結。
  我們要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斷推進祖國統一大業。要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要繼續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大力發展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開創兩岸經濟合作的新局面。要廣泛團結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堅定不移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願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我們也完全有決心、有能力粉碎任何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的圖謀。
  我們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斷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的發展,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也有利於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加強和擴大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和合作,永遠做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要始終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和國防安全。我們將同各國人民一道,積極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有利於共同繁榮的方向發展,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致力於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我們要堅持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我們黨。要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解決好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使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提高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始終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要把馬克思主義執政理論與黨執政新的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從黨的執政理念、執政基礎、執政方略、執政體制、執政方式、執政資源和執政環境等方面進行努力,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要繼續把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切實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要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推進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堅持不懈地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地把反腐敗斗爭深入進行下去。
  同志們、朋友們!
  實踐是不斷發展的,人們對規律的認識也是永無止境的。正確認識和自覺運用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對我們黨的發展壯大、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旺發達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都高度重視在實踐中探索和認識這三大規律,並堅持用取得的成果指導實踐,不斷開創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新局面。探索、認識、運用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必須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過程。在未來的歲月裡,我們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緊密聯系實踐發展,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堅持不懈地探索、認識、運用這三大規律,不斷把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推向前進,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同志們、朋友們!
  我們偉大的祖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多年燦爛文明歷史的國家,我們偉大的民族是一個歷經磨難而又自強不息的民族,我們偉大的黨是一個勇於團結帶領人民不斷追求真理、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實現國家的現代化,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和千百萬革命先輩的崇高理想,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艱難困苦中奮起、在艱辛探索中前進,開辟了實現這一崇高理想和共同願望的正確道路,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最輝煌的業績,譜寫了動人心魄的壯麗詩篇。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到我們手中。我們的事業偉大而艱巨,我們的前程光明而美好。
  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如果從建國起,用一百年時間把我國建設成中等水平的發達國家,那就很了不起!從現在起到下世紀中葉,將是很要緊的時期,我們要埋頭苦干。我們肩膀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啊!”我們這個時代的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一切熱愛祖國的中華兒女,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肩負起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萬眾一心,眾志成城,艱苦奮斗,開拓創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向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奮勇前進!(人民日報 2004.08.23)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