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博文選登

紀念小平 “三個有利於”閃閃生光

網友:亦菲

2013年08月19日14:34    來源:zzzzzz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再過一些天,又到了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逝世10周年紀念日。歷經28年改革開放脫除貧困踏上致富大道的國人,照例緬懷小平豐功偉績。紀念小平,人們難以忘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著名觀點,難以忘懷“三個有利於”的原則立場。

  “三個有利於”是鄧小平南方談話提出的著名觀點。鄧小平說,判斷改革開放的標准,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無疑,“三個有利於”著眼點就是有利於民。可以說,關心民生、注重民生、維護民生、發展民生是鄧小平一貫的思想。此后,中央不管提出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還是提出“科學發展觀”和“和諧社會觀”,都與“三個有利於”一脈相承。而“脈”者,也就是民,也就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筆者看到近來各地“兩會”,關注民生成了熱點話題。其中,上海社保金案成了代表委員最令人關注的議題之一,市長韓正的政府工作報告不但罕有地向代表報告社保金案的來龍去脈,報告已連本帶息追回37億元社保金,而且還表態以“刮骨療毒的決心清除腐敗毒瘤”,出台了進一步追查社保金的措施。

  與此同時,上海檢察機構又公布7個涉及社保案官員的問題,給代表委員一種對民生高度負責的感受。另一件事是青島市近日宣布終止原市委書記杜世成一力主導的“經營城市思路”,此舉媒體好評,市民喝彩。眾所周知,青島一度是在全國房價漲幅最高的城市。2004年第四季,青島房地產價格同比上漲了19.8%,在全國35個大中城市名列第一。去年上半年每平方米房價高達6288.2元。人們都知道,這是身為青島“一把手”杜世成經營城市理念的結果。顯然,房價猛漲已經遠遠超出市民的承受范圍,市民怨聲載道已成主流民意。但杜世成對此非但熟視無睹,反而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青島房價不能降,高房價提升青島形象。(見《第一財經日報》2007年1月23日)不言而喻,杜世成所謂“經營城市的理念”就是與公眾利益與公眾願望背道而馳的表面文章,因此,在“情為民所系”成為執政黨新風的新形勢下,它被終結命運是必然的。

  剖析上海社保金案及杜世成“經營城市提高房地價”理念,人們盡管有著多角度,但嚴重違背“三個有利於”則是共同的問題。

  實踐証明,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否有利於發展維護人民的福祉,是檢驗執政黨民心向背的試金石。改革開放后,中央的大政方針受到人民的歡迎擁護,並成為改革開放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一個根本原因是政策益民利民。反之,像陳良宇等官員涉及社保金作法,像杜世成以提高房地產價苦坑千家萬戶的手法遭到強烈指責,根本原因也是他們嚴重背離了民心。

  本來,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著眼點都是應利於民是執政黨的性質與特征,也應是各級官員的政治常識。“三個有利於”在15年間成為家喻戶曉幾乎人人朗朗上口,為何像陳良宇、杜世成那樣的高官卻忘記了呢?這說明,“三個有利於”思想並非是所有官員都一以貫之般堅持,“三個有利於”思想的落實仍然有著死角,有著來自某些方面的阻撓抵制。這個“死角”之一是“政績工程”。

  在城市,地方官員“政績工程”危害非淺,除了青島杜世成提高房地產價,引發千家萬戶望房興嘆之外,像上海某些官員為著支持某些大款發展所謂大項目,不惜違法違規動用人民的血汗錢——社保金﹔像內地某些城市為著爭取那個“衛生旅游城市”等稱號,不惜動用交警力量,驅趕以擺攤謀生的小販等等。可見,“政績工程”的可怕,不僅僅是做著表面文章,浪費國家財力,更重要的是嚴重脫離人民群眾,僵化黨群政群關系。一句話,“政績工程”是與“三個有利於”唱對台戲。

  15年前,鄧小平用“三個有利於”這樣簡潔的語言表達了執政黨執政之基和解放思想根本原則,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極大地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然而,面對杜世成們的“政績工程”,也有理由說,對於地方官恐怕還要補上“三個有利於”這一課。在紀念鄧小平逝世10周年,在紀念鄧小平南方談話15周年之際,重溫“三個有利於”人們就別有一番感受。

  進入鄧小平紀念館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