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博文選登

鄧小平“臉紅”也是一筆珍貴遺產

網友:亦 菲

2013年08月19日14:34    來源:zzzzzz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在紀念鄧小平逝世10周年的時候,媒體透露了鄧小平臨終前2個星期一個鏡頭:在醫院裡,鄧小平看到了正在播放的電視文獻紀錄片《鄧小平》,解放軍總醫院的護士后來回憶說,當鄧小平看到自己,他的臉突然紅了。(見《南方周末》2007年2月6日)

  鄧小平“臉紅”,那是很不好意思,覺得害羞的表情。一個為創建人民共和國、為改革開放建立豐功偉績、在國內享有崇高威望受到公眾擁戴的領袖,一個從槍林彈雨走過來年過九旬的老一輩領導人,當看到電視片上宣傳自己時,就本能地表現出“臉紅”,這說明了什麼?

  鄧小平的“臉紅”決不是偶然,而是他一貫的思想見証。眾所周知,鄧小平生前是堅決反對突出個人、神化個人的。在他主導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及其之前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鄧小平就精辟分析領導干部中間存在思想僵化問題,尖銳地指出許多重大問題往往是一兩個人說了算,別人隻能奉命行事。即使在他的晚年,鄧小平都身體力行維護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權威。比如,在1989年6月,鄧小平就發出錚錚之言:一個國家的命運建立在一兩個人的聲望上面,是很不健康的,是很危險的。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鄧小平談到培養接班人時更是一傾衷腸:我堅持退下來,就是不要在老年的時候犯錯誤。越老越不要最后犯錯誤,越老越要謙虛一點。(見《鄧小平文選》第三卷381頁)

  應該說,鄧小平多次在重要場合在外國媒體面前剖析自己的坦誠,也從一個側面為鄧小平“臉紅”佐証。比如,1980年鄧小平在接受意大利記者法拉奇採訪時就談到,我自己能夠對半開就不錯了。但有一點可以說,我一生問心無愧。我是犯了不少錯誤的。(見《紅牆決策》第347頁)

  不言而喻,鄧小平對電視片宣揚他本能地表現出“臉紅”,是滴水映照太陽,照出他對黨對人民的赤膽忠心,照出了他始終把國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謙虛謹慎,從不居功自傲的崇高品格。

  時下人們之所以留戀鄧小平的“臉紅”,也是事出有因,一個令人不安的現象是,某些地方官對本來是黨和人民共同奮斗取得的成績貪天之功居為己有,到處夸夸其談,大小會說了不算,還通過出版面費請傳媒廣而告之﹔某些地方官在總結自己成績時總是用“放大鏡”,其夸張程度令人們都不敢相信﹔而對存在的問題則用“望遠鏡”,望望了之不當一回事。在一些地方基層,官員樂聽恭維話聽無原則吹捧之話已習以為常,尤其在當面聽到吹捧話的時候,一些官員不以為羞,反以為榮,表現出津津有味,喜上眉梢,忘乎所以。這其實是一種浮躁與虛榮。許多事實証明,官員一旦過分看重自己政績功勞之際,鐘情吹捧話沽名釣譽之際,就是脫離集體領導,脫離人民群眾之時,也就是危險之時。原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就是這麼一個極力鼓吹自己“經營城市有方”而不臉紅的地方官,其下場最終被人民拋棄。

  官員吹噓自己不臉紅症結是沒有擺正個人與黨、個人與集體、個人與人民群眾關系,心目中隻有自己,沒有別人。因此,克服這種“吹噓病”,加強思想道德教育,正確擺正位置是重要一條。而積極開展黨內批評與自我批評和媒體監督則是關鍵。一旦“吹噓病”冒出,黨的組織,公務員團體就應聞吹而警醒,加以嚴肅批評,令吹噓者臉紅耳赤改過自新,銘心刻骨。

  由此而言,鄧小平“臉紅”也是一筆珍貴遺產。在取得成績聽到表揚的時候,人們能本能地“臉紅”起來,恐怕也是求真務實的一個寫照吧!

  訪談預告:中央文獻研究室閻建琪、龍平平與您“重溫小平帶給我們的精神財富”

  進入鄧小平紀念館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