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博文選登

我們思念小平同志

網友:東方啟紅

2013年08月19日14:34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昨天早上,在鄉下的集貿市場買菜,我被那滿街新鮮蔬菜吸引,這都是剛從土裡下來的,沒泡水,嫩嫩青綠讓人流口水。在長沙城裡是吃不到這種沒經過“中間環節”加價的原味小菜的。一問價格,便宜得驚人。

  城裡賣3元一斤的香菜在這裡隻0.5元一斤,花菜0.4元,菠菜0.5元,大蒜0.3元,香椿0.5元,還有0.2元一斤的白菜。我用10元錢買了一大堆,下午回長沙帶走。

  我將來老了回故鄉居住,每天有5元錢用來吃,想來是神仙也羨慕的生活了。

  中餐是四世同堂,好多人喊我作爺爺了。他們從深圳上海回來給母親拜年,昔日的農民今天開著寶馬、尼桑、本田回老家,個個滿面春風。他們都在外買了商品房,但沒有一個把戶口遷出家鄉的。問其原因:老了要回來,根在故鄉、情在故人。我將來也回家種點小菜,養身修性。

  農民富了,節日才真正是百姓的節日,天下才真正是國泰民安的天下!

  席間閑聊,說到了鄧小平,我那沒讀書的哥哥已有58歲了,20多年的黨齡,他的話代表了農民的心聲:“沒有鄧矮子你就遇不上高考,我們也每天出集體工。今天我們的腰伸直了,頭抬高了,因為有錢過好日子了。”

  記得十年前的元宵節,小平去世了,當時所有的農民都擔心“包產到戶”的政策會變,更怕碰上“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

  我那年的清明節回鄉下掃墓,站在家鄉那高高的紅土山頂上,哥哥告訴我這山原來全長著幾個人合抱的大樹,山頂上有個“雷音殿”,“大煉鋼鐵”把這方圓幾十裡的所有樹砍個精光﹔“破四舊”時把廟宇也拆除了,和尚趕回鄉下與尼姑強制結婚,山上的老虎也絕跡了。現在要再恢復原來的樣子,過兩百年都做不到。吃“食堂飯”那陣子,好多人在挖草根、樹根吃,樹燒光了自然沒得樹皮吃了,我有個哥哥與姐姐,就是吃“食堂飯”那年頭活活餓死的。

  今天的農民為什麼感謝“鄧矮子”,就是因為他的“白貓黑貓”理論讓天下百姓走向市場經濟的致富道路。十年前,他們每個人都以有飯吃有肉吃而自足,哪裡想到今天會開著小轎車回鄉下過年。瞧那個神氣與威風喲!沒有鄧小平他們能有今天的好日子?

  我問他們對現在的政策有什麼看法,入了黨當過兵的妹夫語出驚人:城裡的土政策都歧視農民,好多的政府官員不為農民辦實事﹔地方保護注意滋生了許多土政策土法規。這回家沿途多如牛毛的收費檢查站,隻盯著農用、大貨、私家車舉紅牌、找岔子罰款,對那些特權車,他們的腰彎得像蝦公……

  他舉例,假如沒有這麼多的收費站,這幾毛錢一斤的小菜到城裡就不會賣到幾元錢一斤。這中間的差價誰賺走了?收費站、城管、市場管委會、交警……跑運輸的人,不但不賺錢,碰上扣車罰款就要賠個精光。所以如今就算有高速路通到家門口,這農產品照樣運不出去。為什麼挑擔小菜進城的農民會罵城管:“你怎麼比國民黨還壞啊?”

  政府要真正扶農,就要解決這些“大蓋帽”、歧視欺負農民的政策,免掉農業稅並不等於農民就能脫貧致富。

  今年的元宵節就要來了,窮困的農民還很多,富國強民的發展目標需要良好的扶植“三農”的好政策,農民富起來才算天下富。

  我們思念小平同志,因為他解放了生產力,讓普天下的勞動者走上了一條致富路﹔

  我們思念小平同志,因為他時刻心中裝著天下百姓﹔

  我們思念小平同志,因為他為中國設計了一條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之路……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