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博文選登

百年念小平

2013年08月19日14:34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7年7月,一位73歲的東方老人開始了他生命的第三個春天,也是最偉大、最光榮、最燦爛的春天。 

  他深知做一鍋10億人都說好吃的飯不容易,急火是不行的。火急了,鍋底糊了,上面還夾生呢!必須循序漸進,先易后難。他首先支持了在安徽鳳陽縣小崗村的18位農民承包。幾年功夫大包干席卷華夏大地。1984年,中國以產糧4億噸的好成績整體實現溫飽。如今,已形成5億噸糧食的生產能力,庫存充盈,肉蛋奶豐富,可以調整種植結構,大面積退耕還林、還草、還湖了。   

  他在深圳試做了一鍋特區飯,效果很好﹔推廣到沿海十幾個城市,沿海就一片繁榮,讓幾億人口嘗到了市場飯的香味。

  90年代以后,內地也跟著干起來,特別是1992年老人家以88歲高齡發表深思熟慮的南巡講話,沖破了中國改革最后的思想觀念障礙。東方風來滿眼春啊!中國用26年時間,基本上完成漸進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壯舉!是20世紀末舉世矚目的東方奇跡。這個東方奇跡的內涵是:
  (1)中國在最近20多年積累的財富,超過了以往兩千多年的積累﹔超過了漢唐盛世和康乾盛世積累的總和﹔中國人民的物質生產能力和科技開發能力實現了核裂變。

  (2)中國在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完成了這場波瀾壯闊的偉大改革。中國總人口超過了歐洲、美國、日本的總和。中國農民人口超過歐洲、美國、日本的農民總和幾倍。也就是說,中國改革的難度和復雜程度超過了歐美和日本市場化的總和﹔中國要引領8∼9億素質比較低的農民共同邁向市場經濟,這是歐美日市場化過程中不曾有過的天大難題。美國人太傲氣,不願意虛心了解中國的世紀性難題,才一次又一次地提反華人權提案,實在是太淺薄了。

  (3)隻有中國實現了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的創造性完美結合和在保持公有制為主體地位的前提下,不斷吸收市場活力。用“社會主義”這個定語約束“市場經濟”這個主語,保証了絕大多數人民的公平、民主﹔保証了中國市場化過程中唯一正確的方向﹔因此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一次偉大創造。80年代末,面對社會主義在歐洲解體的狂潮,鄧小平勇敢地站出來,以氣吞山河的偉大革命家的膽識和勇氣,率領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獨撐危局,勝利地捍衛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一偉大創造。一直到10年以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的盛大慶典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鐵流滾滾、萬眾歡騰的時刻,全世界都瞪大了驚奇的眼睛:鄧小平使中國走上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共同富裕之路。歷史不久還將証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種中國探索和獨創的嶄新體制,將是21世紀人類新文明的希望所在啊!

  在他老人家百年誕辰的時刻,中國的干部也好,老百姓也好,懷著更加崇敬的心情拜讀鄧小平的書﹔更加深刻地自覺地理解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博大含義。這句話老百姓的理解是:我們中國對外開放不假,引進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也不含糊﹔但是沒有誰比中國人民自己更了解中國的歷史和國情﹔中國怎麼建設,走什麼路,用什麼辦法,都由中國人自己決定﹔你西方,你美國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力,可以來投資賺錢,但是請你不要對中國指手畫腳,站著說話不腰疼!

  1997年2月小平含笑仙逝時,他仿佛已經看到香港、澳門順利回歸。在偉大祖國的懷抱中,共享盛世尊嚴,生活更加美好。

  中國人民之所以更加深沉地懷念小平同志,還因為他為中國人民選定了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實踐証明,中國的第三代領導集體沒有辜負小平和人民的期望。他們團結、成熟、勤奮敬業、智慧超群,率領任命戰勝亞洲金融危機,戰勝特大洪水,超額完成了第二步戰略目標,從容應對各種挑戰,得到了人民肯定。

  2002年,中國新世紀領導集體順利產生。他們勤政為民,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偉大旗幟,走和平崛起之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贏得了全世界尊敬。

  鄧小平不僅屬於中國人民,也屬於人類。他使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從貧窮走向富強﹔他成功開創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他對中華新文明的形式和內涵進行了偉大探索﹔這不是對人類文明最大的貢獻嗎?

  (吉林網友:劉慶東)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