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生平年表

鄧小平生平年表·1961-1970

2013年08月14日11:22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1年 
  3月,出席中共中央在廣州舉行的工作會議。作反對平均主義等問題的發言。會議制定了《農村人民公社工作條例(草案)》(即“農業六十條”)。會后在廣東考察。 
  4月至5月,《農村人民公社工作條例(草案)》印發討論后,和彭真到北京順義、懷柔縣搞調查研究,隨后寫信給毛澤東,就條例中有關供給制、糧食征購、公共食堂等問題提出意見。 
  8月至9月,出席中共中央在廬山召開的工作會議。會議通過了由鄧小平主持起草的《國營工業企業工作條例(草案)》(即“工業七十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高等學校暫行工作條例(草案)》(即“高教六十條”)。 

    1962年 
  2月6日,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又稱“七千人大會”)上講話,強調要發揚黨的的革命傳統,加強民主集中制。 
  7月7日,在共青團三屆七中全會上發表講話,提出要恢復農業生產,在生產關系上不能完全採取一種固定不變的形式,哪種形式能夠比較容易比較快地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就採用哪種形式。 

    1963年 
  7月,率中國共產黨代表團赴莫斯科,同蘇聯共產黨代表團舉行會談,堅決維護中國共產黨的獨立自主原則。 

    1964年 
  6月19日,在共青團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報告。 
  7月,到吉林、黑龍江等地視察工作。 

    1965年 
  3月,針對江青等對文藝界人士和文藝作品的錯誤批判,在主持召開的中央書記處會議上提出嚴厲批評。 
  11月至12月,到四川、貴州、雲南等地視察工作。 

    1966年 
  3月至4月,在西北地區視察工作。 
  5月,“文化大革命”開始。不久,受到錯誤的批判和斗爭,失去一切職務。 

    1969年 
  10月,被押送到江西省新建縣,在拖拉機修造廠參加勞動。 

    1970年 
  在江西省新建縣拖拉機修造廠參加勞動。

                                     (中央文獻研究室鄧小平研究組)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