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生平年表

《鄧小平年譜(1975─1997)》在全國發行

年譜的歷史資料十分豐富,大部分是首次公開發表

2013年08月14日11:22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00周年之際,經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鄧小平年譜(1975─1997)》,從今日起在全國發行。

  這部年譜分上下兩冊,102萬字,3500多條,融思想性、傳記性為一體,全面反映了鄧小平同志領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所建立的豐功偉績,真實再現了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波瀾壯闊的歷史。

  鄧小平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這部年譜記述了鄧小平同志從1975年至1997年間的主要活動,反映了他一生中最輝煌的這一段歷史。年譜內容主要包括:鄧小平同志在毛澤東、周恩來同志的支持下,主持1975年的整頓工作,與“四人幫”進行堅決斗爭﹔他在1977年再次復出以后,支持和領導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以教育科技戰線為突破口,大刀闊斧地對十年“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混亂局面進行全面撥亂反正,特別是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領導全黨實現偉大的歷史性轉折﹔他主持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他領導確立並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他為提出並實施改革開放政策和“三步走”發展戰略,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道路,作出一系列精辟論述和重大決策﹔他洞察世界的變化和時代前進的步伐,作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兩大問題的正確判斷,確定了新時期中國的國際戰略﹔他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指明正確的途徑﹔他在晚年仍關心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發表南方談話,親自主持編輯《鄧小平文選》第三卷。這部年譜全面地展現了鄧小平同志領導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反映了他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為開辟社會主義中國發展的新道路新局面,排除前進途中一個又一個困難和阻力,所表現出來的那種非凡的政治智慧、理論勇氣、堅定信念、遠見卓識和崇高精神。

  這部年譜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具有很強的思想性和理論性。書中不僅把《鄧小平文選》等著作中的重要思想編寫進去,同時盡可能收入沒有發表過的有重要思想內容的講話、談話、文章、批示等,從而比較全面、系統地反映了鄧小平理論的豐富內容和形成、發展的過程。從年譜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鄧小平同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首要的基本的理論問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不斷總結實踐經驗,集中全黨的智慧,提出並不斷豐富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軍事、外交以及祖國統一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的重要理論觀點的來龍去脈。

  這部年譜的歷史資料十分豐富,大部分是首次公開發表。其中包括:鄧小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議上的講話、插話,在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和解放軍召開的重要會議上的講話、插話,與中央、地方領導同志的內部談話,會見外賓的談話,在國內視察時的講話、談話,出國訪問時的講話、談話,以及各類文章、信函、指示、批示、題詞、題字等。這些歷史資料,來自中央檔案館等中央和地方的檔案部門,有些是鄧小平同志身邊工作人員和親屬提供的,還有一些是同鄧小平同志有重要接觸的老同志的筆記、日記和對他們的採訪記錄等。

  這部年譜的出版,為幫助我們更好地學習、理解和掌握鄧小平理論提供了一部重要的教材,這對於推動全黨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和指導工作,將發揮重要作用。同時,對於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學習鄧小平同志卓越的治黨治國治軍方略、豐富的政治經驗和唯物辯証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對於教育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年學習鄧小平同志的偉大思想和革命精神,對於理論工作者、歷史工作者學習研究黨和國家在新時期的發展歷史,都具有重要意義。

  《人民日報》 (2004年08月03日 第一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