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鄧小平兒時足跡及廣安市內紀念場館

鄧小平圖書館簡介

2013年08月06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圖書館簡介

鄧小平圖書館位於鄧小平同志故鄉——中國•四川•廣安,是全世界唯一以鄧小平姓名命名的、集專業性和公共性功能於一體的現代化綜合性圖書館,於2005年10月在廣安市圖書館基礎上挂牌運行,屬中共廣安市委管理的正縣級事業單位。設有辦公室、自動化部、文獻信息資源部、讀者服務部、外展外聯部和保衛科等6個部門﹔現有職工40名。已創建成為“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先進單位”、“國家一級圖書館”、全國第二屆“全民閱讀活動先進單位”、“四川省青少年校外活動示范基地”、“鄧小平理論教育與實踐社科普及基地”、“文明示范窗口”。

館舍系成都市根據中共四川省委的要求為紀念鄧小平百周年誕辰援建的標志性文化工程,建筑面積11000平方米﹔擁有各類閱覽室11個、閱覽席位近600個,以及多功能廳、固定展廳、“休閑書吧”等﹔安裝了RFID圖書自助借還系統、ILASⅢ自動化管理系統和OA自動化辦公系統,開通了局域網、互聯網、黨政網及圖書館網站,建立了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四川省廣安市支中心,管理和辦公基本實現自動化。

館藏圖書及多媒體資料達120萬冊(件),其中有關鄧小平及廣安地方文獻等特色文獻資料近30000冊(件),特色文獻電子數據170萬條,已初步建成全國較全面的“鄧小平文獻資料庫”﹔開辟了盲文閱覽區、電子閱覽區和鄧小平胞弟鄧墾夫人丁華女士捐贈兒童讀物閱覽區,實施以“四個統一”為主要內容的規范化服務和“借閱無縫隙式”服務,持証讀者近6萬人,全年365天每天12個小時連續對讀者開放,年接待讀者30余萬人次,年外借圖書25萬余冊次。開辦了廣安職業技術學院和華蓥市、岳池縣等7個業務分館,並在機關、企業、部隊、社區、學校及全市農村偏遠鄉鎮等建立“圖書服務點”近100個,初步構建起了覆蓋全市城鄉的圖書服務網絡。

鄧小平資料文獻室

整體情況

 

(責編:實習生、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