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鄧小平兒時足跡及廣安市內紀念場館

北山小學堂簡介

2013年08月06日11: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北山小學堂簡介

北山小學堂位於廣安市廣安區協興鎮老街,距離鄧小平故居約2公裡,建於清代,佔地面積667.87平方米,建筑面積327.54平方米。

北山小學堂系根據清朝政府頒布的《奏定學堂章程》的規定,在各地辦學熱潮的影響下,由協興場一劉姓紳士與鄧小平的父親鄧紹昌等開明紳士共同創辦。於清宣統二年(1910年)開辦,是協興場開辦的第一所新式小學堂。1911—1915年,鄧小平在此接受初步的新式教育。當時北山小學堂有學生百余人,分甲、乙、丙、丁四班,鄧小平分在丁班,課程完全不同於私塾,既有白話文的國文,還新增了算術、修身、體育、圖畫等。早期在校任教的有劉星一、鄧紹昌、鄧俊德、陳魯山、蔣能彬等。這些人士都是不滿封建禮教、認識到時代潮流的趨向、思想激進、曾參加過維新變革活動的新派教師,除了傳授新學,還給學生講授有關黃巢起義、太平天國運動、義和拳運動等史事。

鄧小平學習刻苦,天資聰穎,始終是班上的尖子生。在幾年的考試中,除因病有一次考得第二名外,其余都是第一名,深得老師和同學的贊賞、佩服。

2006年5月25日,國務院公布北山小學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北山小學堂

(責編:實習生、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