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鄧小平兒時足跡及廣安市內紀念場館

鄧小平同志故居簡介

2013年08月06日10: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同志故居簡介

1904年8月22日,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就誕生在這裡。這座具有濃郁川東風情的農家三合院,被當地的老百姓親切稱為“鄧家老院子”,故居座東朝西,由東、南、北三組單層建筑組成,整個院子佔地833.4平方米,共17間房屋,懸山式木結構小青瓦屋面,穿斗式承重體系,其工藝精湛,風格獨特,是典型的川東民居建筑。

這座古朴典雅的鄧家老院子是由鄧小平祖上三代人陸續修建的。最早修建的是位於北面的北廂房,由鄧小平曾祖父修建於清同治年間,迄今已有140多年歷史了。房內有農具屋、織布室、橫堂屋、飯廳、小平姐妹們的住房和鄧小平童年、少年時代住過的房間等。在鄧小平曾經生活、學習過的房間裡,至今還保存著他兒時睡過的木床等物品。

1951年鄧小平全家離開廣安遷往重慶以后,按照小平同志意見,老家的房屋全部交由當地政府分給了鄉親們居住。它曾作過公共食堂、文化站、幼兒園、保管室,正是這樣才使故居在“文革”那動蕩的歲月裡完好地保存了下來。1980年,新西蘭著名作家路易•艾黎在首訪小平故居后,曾高度贊頌這裡是“東方地平線”。2001年7月3日,國務院公布鄧小平故居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8年2月19日,鄧小平逝世一周年之際,江澤民同志親筆題寫“鄧小平同志故居”匾名。

鄧小平同志故居

(責編:實習生、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