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領袖人物紀念館>>鄧小平兒時足跡及廣安市內紀念場館

鄧小平故居陳列館

2013年08月06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故居陳列館簡介

為紀念鄧小平百年誕辰,經中共中央批准建設鄧小平故居陳列館。陳列館佔地10畝,建筑面積3800平方米。陳列館把川東民居風格和現代建筑風格相結合。陳列館外觀朴素、大方,既體現小平同志的不喜張揚的性格,又體現了小平同志獨特的人格魅力和波瀾壯闊的人生經歷。右側設計了三個斜坡屋面三宕三疊、錯落有致,寓意小平同志“三落三起”,不平凡的革命歷程。中間一片巨大的高牆直聳雲天,寓意著小平同志的豐功偉績在人類歷史上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同時昭示我們要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進行到底。整個建筑設計從斜坡到豐碑,又從豐碑到斜坡,寓意小平同志從平凡走向偉大,又從偉大回歸平凡的深刻含意,體現小平同志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生。在建筑選材上,陳列館選用了花崗岩和柚木,寓意小平同志剛柔相濟的性格。2004年8月13日正式開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參觀了展覽,並發表重要講話。江澤民為陳列館題寫館名。2008年5月鄧小平故居陳列館被國家文物局評為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

鄧小平故居陳列館由一個序廳、三個陳列展廳、一個珍藏廳、一個電影放映廳及相關附屬設施組成。陳列布展引入了國際博物館先進展示理念,以《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為主題,展出珍貴文物170件、圖片408幅、文獻資料200余件、復制場景4個、制作多媒體620萬字,結合聲、光、電等高科技手段,再現鄧小平光輝的一生。2005年5月17日該展覽榮獲第六屆全國博物館系統十大精品陳列展覽特別獎。

展覽共分六個單元。

第一單元“走出廣安”反映了鄧小平的家世、童年和少年讀書生活,旅法勤工儉學走上革命道路,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投身國內革命洪流等早期革命生涯。

第二單元“戎馬生涯”反映了鄧小平從領導廣西革命斗爭、參加長征到戰斗在抗戰前線,再到揮師解放戰場,為建立新中國,實現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立下的赫赫戰功。

第三單元“艱辛探索”反映了建國后,鄧小平主政大西南,特別是作為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在總書記執任上,為建立和鞏固社會主義制度進行的艱辛探索。

第四單元“非常歲月”反映了“文化大革命”中鄧小平在江西的日子和他復出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大刀闊斧地全面整頓,表現了他“兩落兩起”的傳奇經歷。

第五單元“開創偉業”反映了在新的歷史時期,鄧小平領導黨和人民實現偉大的歷史轉折,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進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功績。

第六單元“你好,小平”表現了人民對鄧小平的愛戴和懷念之情以及在鄧小平理論指引下中國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鄧小平故居陳列館電影廳採用世界首創三台數字電影放映機無縫拼接、同步放映技術,定時放映表現鄧小平生平業績的影片《您好,小平》,真實地再現一代偉人鄧小平的光輝一生、豐功偉績和人格魅力,是陳列展示的一大亮點與看點。

鄧小平故居陳列館

(責編:實習生、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