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蘇壽南:“弄潮兒”鑄造民族品牌夢

2013年07月15日16:27   來源:解放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蘇壽南近影。 蔣迪雯 攝

人物小傳 蘇壽南,74歲。針織行業領軍企業——三槍集團創始人。全國勞動模范、全國紡織優秀企業家。

1977年,蘇壽南擔任針織九廠廠長,集中培育具有鮮明民族特征的“三槍”品牌。上世紀80年代就獲得“上海市著名商標”稱號。上世紀90年代初,制定並實施“三槍”品牌戰略,以優勢產品競爭市場,以兼並企業擴大規模,使民族老牌煥發青春。1994年成立以上海針織九廠為母體、“三槍”品牌為龍頭、資產為紐帶的上海三槍集團有限公司,被國務院列為推行現代企業制度100家試點單位之一。全國紡織總會贊譽上海三槍是“中國針織行業的旗幟”。

見到蘇壽南時,他正在魯班路的辦公室內奮筆疾書。退休后的他,似乎還像以前那樣總是“停不下來”。家人的勸阻從來不起作用,“即使心臟內有8個支架也擋不住他每天跑到辦公室‘上班’”。

所謂“辦公室”,其實是蘇壽南早年一家人住的約40平方米的老公寓。“上班”也是他的“自覺行動”。有企業需要咨詢紡織工藝、公司並購等問題,老蘇總是熱情百倍。他說,“對紡織的那份情感難以割舍!”離開“三槍”已近8年,但談及“三槍”,老蘇難掩激動,“我一生就干了這麼一件事”。從13歲闖蕩上海進入針織九廠當學徒工,到2005年從三槍集團總經理任上退休。整整53年,蘇壽南將全部精力獻給紡織事業,將所有情感傾注在“三槍”品牌上。

打響“三槍”第一槍

出生在蘇州的蘇壽南,三個哥哥一個姐姐,但人丁興旺對窮人家並不是件好事。11歲那年,母親一病不起,“母親臨終前最不放心的就是我”。兩年后,父親也撒手人寰。為求生計,13歲的小壽南在三哥帶領下,來到上海針織九廠前身——新陸針織廠當學徒工。從早到晚什麼都干,且不拿工錢隻吃“白飯”。師傅師兄們看他勤快懂事,將技藝悉數傳授,18歲就當上了班長。

1977年,是改變他人生的一年。是年,他被任命為針織九廠廠長。此時,改革春風開始涌動。

蘇壽南覺得企業搞很多牌子,作用互相抵銷,一個也成不了氣候,必須創建品牌。為何選擇“三槍”?蘇壽南回憶說,“三槍”商標誕生在抗戰烽火年代,由針織九廠前身的老板干庭輝創立,當時他在射擊比賽中獲得三連冠,為提倡國貨、抵制日貨,在1937年使用“三槍”商標,具有鮮明的民族特征。自此,針織九廠將最好的產品注入“三槍”品牌。

為了擴大“三槍”影響力,蘇壽南甚至到處打廣告,這在當年的國企中並不多見。有人說他是瘋子,不愁銷還打廣告。然而,當市場經濟的大潮涌來時,“三槍”的威力開始爆發,“三槍”任何一款產品出來,都是銷售一空。

然而,危機漸漸襲來。國門打開,世界名牌內衣迅速佔領市場。紡織國企紛紛陷入困境。蘇壽南卻認為,紡織行業危機中正孕育著“三槍”的機遇。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