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廣西民生支出保持兩位數增長,明年本級“三公”經費總體壓縮5%

廣西:行政開支少了 惠民實事多了

2013年07月12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南寧7月11日電 (記者王明浩、謝振華)嚴格控制和壓縮“三公”經費、會議費和培訓費等一般性支出﹔明年自治區本級“三公”經費總體壓縮5%﹔推行“出國考察”和“課題研究”重點項目資金績效考評……新近召開的廣西自治區本級2014年部門預算編制工作會議,再次傳遞出全區政府機關過“緊日子”的決心。

中央“八項規定”頒布以來,廣西厲行勤儉節約,在“少”字上做文章,嚴控行政開支。

領導下基層隨行人員、車輛少了。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領導到基層調研不搞層層陪同,不搞警車開道,不封路,不擾民,直接到考察點、進群眾家。

領導參加會議剪彩等活動少了。去年12月31日,欽州至崇左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自治區黨委、政府以慰問一線建設者代表的形式,代替以往隆重的剪彩儀式,整個活動過程僅用10多分鐘。

會議少了。今年1至4月,自治區召開全區性會議54次,比去年減少45次,會議天數36.5天,減少28天。

文件、簡報少了。2013年以來,廣西全區清理不涉及自治區政府及辦公廳業務、沒有實質性內容的部門簡報30種,同時推進文件和簡報資料網絡傳輸和網上辦理。

“管住嘴巴子,管好錢袋子。今年以來,我們縣規范公務接待改革,目前已建成‘廉政食堂’63個,上半年節約接待費73萬元。”寧明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周貽剛說。

根據自治區紀委的統計,今年一季度,全區公共財政預算安排的公務接待、因公出國(境)、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經費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21.9%、15.8%、15.7%﹔各市、縣兩級兩會預算開支3687萬元,實際支出2086萬元。

自治區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2014年自治區本級部門預算編制壓縮一般性支出,自治區本級“三公”經費總體上在2013年部門預算批復數的基礎上分項分別壓縮5%。

帶頭過“緊日子”,為的是集中財力多為群眾辦實事。今年上半年,全區財政投入民生領域的支出998.74億元,同比增長16.8%,高於全區財政支出增幅6.6個百分點,佔財政支出總量的74.8%,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4.2個百分點。2011年以來,廣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公共財政支出佔一般預算支出比重均超70%,並保持兩位數的增長。

今年以來,廣西加速提升農村居民醫療、養老保障水平,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財政補助資金22.54億元,增長33.8%,新農合補助標准由去年人均240元提高到280元。為支持社會保障和解決就業,財政增加投入47.43億元,增長29.4%﹔其中,重點提高了新農保的保障水平,增加新農保補助資金16.489億元,增長77.5%。

近年來,在財政仍比較困難的情況下,廣西累計投入3000多億元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2013年廣西共將投入454億元,集中力量實施十項為民辦實事工程,投入資金比去年增加54億元。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12日 11 版)

(責編:吳思瑤、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