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訃告

郭春原同志生平

2013年06月17日08:09   來源:天津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十二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中共天津市委原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郭春原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3年6月11日6時3分在津逝世,享年98歲。

郭春原同志曾用名蕭伯,1915年9月生於河北省蠡縣西百尺村。早在青少年時期,他就接觸進步思想,於1929年5月在本村小學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后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開展黨的地下工作。先后擔任蠡縣高小校團支部書記、保定景仁中學團支部組織委員、蠡縣北區區委書記等職務,1931年9月因組織學生運動被捕入獄。1934年,因蠡縣黨組織遭到破壞,他與黨組織失去了聯系。在這期間,他與其他進步人士發起組織了流動讀書會、抗日救國會等群眾組織,宣傳黨的主張,傳播革命思想。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后,郭春原同志恢復了黨組織關系,先后擔任河北省蠡縣縣委組織部部長、縣委書記,1941年到華北分局黨校學習,1942年5月起擔任冀中區第九地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經歷了抗日戰爭敵后戰場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在冀中區黨委的領導下,他積極宣傳黨的抗日主張,發動廣大群眾參加抗日戰爭,不斷加強抗日民主政權建設,廣泛建立群眾組織,發展農村經濟,為發展敵后游擊戰爭,鞏固和壯大冀中抗日革命根據地貢獻了力量。

解放戰爭時期,郭春原同志先后擔任河北省張家口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冀中區第十分區土改工作團黨支部書記、正定市委書記等職務。他努力做好農村土改工作,積極宣傳《中國土地法大綱》,依靠貧農、團結中農、沒收地主土地,發展農業生產,鼓勵翻身農民踴躍參軍,積極支援前線。1948年1月,調到剛解放不久的石家庄工作,先后擔任市委工廠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市財經委員會副主任,他和廣大干部群眾同甘共苦、艱苦奮斗,為醫治戰爭創傷,恢復經濟,發展生產,傾注了大量心血,為新中國的成立作出了貢獻。

1950年3月,郭春原同志調天津工作,先后擔任天津市私營工業管理局局長、市企業黨委秘書長、市委工業部第一副部長、市委國營工業部部長等職務,為恢復和發展生產,鞏固和建設新政權,忘我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1956年7月起擔任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工業交通部部長,1958年7月當選天津市副市長並兼任市計劃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1961年2月調任中央華北局計劃委員會副主任。他長期分管我市工業交通和經濟工作,在艱難條件下,積極想方設法,解決經濟發展中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嘔心瀝血、辛勤工作,為天津工業經濟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文化大革命”中,郭春原同志遭受嚴重迫害。他身處逆境,仍對黨忠貞不渝,保持頑強的革命意志,堅持實事求是,對林彪、“四人幫”的極左路線進行了堅決的抵制和斗爭。

1978年12月,郭春原同志恢復工作,先后擔任天津市委常委、市革委會副主任兼市計劃委員會主任,常務副市長,市委書記等職務。他衷心擁護並積極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積極投入並參與領導了全市揭批林彪、“四人幫”罪行的斗爭和撥亂反正工作,滿腔熱情地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分管全市的計劃和綜合經濟管理工作,他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認真貫徹中央關於“調整、改革、整頓、提高”的方針,圍繞地震災后恢復重建,以提高經濟效益為根本出發點,認真組織制定全市國民經濟和社會“六五”發展計劃,調整國民經濟的各種比例關系,注重發展輕紡工業,促進工業調整和企業技術改造,集中資金和物資保証重點項目建設,為我市國民經濟走上穩步健康的發展軌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1982年8月,郭春原同志當選第十二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他努力貫徹執行黨的十二大確定的紀檢工作任務,以維護黨規黨法、整頓黨風為己任,為糾正黨內不正之風,加強黨的紀律,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促進改革發展穩定做了大量工作。

1987年9月,郭春原同志響應黨中央的號召,以黨和人民事業為重,主動退出領導崗位,但他仍然關注著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熱心公益事業,熱情支持中青年干部,積極從事關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大力弘揚延安精神,盡力為群眾辦實事。晚年身患重病,以頑強的毅力同疾病做斗爭,仍然心系黨的事業、心系人民群眾、心系天津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體現了一名老共產黨員的堅強黨性。

郭春原同志是黨的第十二次、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十二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天津市第四次至第十次黨代表大會代表,天津市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郭春原同志14歲投身革命,在8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奮斗不息,始終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共產主義事業。他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黨性觀念強﹔他對工作認真負責,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他刻苦學習,勤於思考,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工作﹔他堅持深入實際,注重調查研究,密切聯系群眾﹔他堅持原則,是非分明,工作有魄力,掌握政策積極穩妥﹔他廉潔奉公,嚴於律己,嚴格要求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始終保持了人民公仆的本色﹔他顧全大局,襟懷坦蕩,樂觀豁達,為人忠厚,德高望重,受到干部群眾的尊敬和愛戴。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是為共產主義奮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他為革命鞠躬盡瘁,把畢生精力無私地奉獻給了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質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郭春原同志永垂不朽!

(責編:吳斌、常雪梅)

更多關於 訃告 的新聞
· 潘岱忠同志逝世
· 雷振東同志逝世
· 張箴同志逝世
· 李文海教授逝世 
· 張祥福同志逝世
· 牛一萍同志逝世
· 柳佔魁同志逝世
· 全玉祥同志逝世
· 曲樹芳同志逝世
· 王艮仲同志逝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