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新《食品中污染物限量》160個指標管住食品污染

政策解讀:硒鋁氟限量標准為何不見了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13年06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食品中污染物限量》6月1日正式施行。新標准是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屬於強制執行的標准。新標准整合修訂了鉛、鎘、汞、砷等13種污染物在谷物、蔬菜、水果、肉類、水產品、調味品、飲料、酒類等20余大類食品的限量規定,刪除了硒、鋁、氟等3項指標,共設定160個限量指標,新標准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公布的限量指標基本一致。

為何刪除硒、鋁、氟3項指標

硒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和多數國家、地區將硒從食品污染物中刪除。我國實驗室檢測、全國營養調查和總膳食研究數據顯示,各類地區居民硒攝入量較低,上世紀60年代以來,我國極個別發生硒中毒地區採取相關措施有效降低了硒攝入,地方性硒中毒得到了很好控制,多年來未發現硒中毒現象。以上情況表明,硒限量標准在控制硒中毒方面的作用已經有限。2011年衛生部不再將硒作為食品污染物控制。

原《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規定了面制食品中鋁殘留限量。調查研究發現,面制品中鋁的主要來源是加工過程中使用了含鋁食品添加劑(如明礬),《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已明確規定了面制品中含鋁食品添加劑的使用范圍、用量和殘留量,因此新標准不再重復設置鋁限量規定。

氟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但過量攝入也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健康效應。原《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規定了糧食、豆類、蔬菜、水果、肉類、魚類和蛋類食品中氟殘留限量。隨著對氟研究的不斷深入,國際上普遍不再將氟作為食品污染物管理,新標准取消了氟限量規定。

我國大米鎘限量一直嚴於國際標准

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2010年將鎘的PTWI(暫定每周耐受攝入量)改為PTMI(暫定每月耐受攝入量)並調低數值。

大米是我國居民膳食中鎘的主要來源,控制大米鎘含量幾乎能控制我國居民1/2的鎘膳食污染。2005年發布的污染物限量標准中,我國大米鎘限量嚴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和部分國家規定,根據現有研究結果,新標准維持了原標准的限量規定。此外,參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標准,結合我國主要消費食品及鎘污染特點,設置谷物及其制品、蔬菜及其制品、新鮮水果、食用菌及其制品、豆類、花生、肉及肉制品、水產動物及其制品、蛋及蛋制品、調味品、飲用水等相關食品鎘限量要求。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首席專家吳永寧指出,我國在制定污染物標准時,污染物總耐受量採納的是國際數據,而中國人膳食結構和國外不一樣,中國人通過食物攝入污染物的量也與國外不同。因此,污染物的限量標准不會完全與國際標准相同。例如,大米中的鎘限量,國際標准是0.4毫克/千克,我國標准是0.2毫克/千克。我國對大米鎘限量的爭論持續了兩年,方方面面很多不同意見,最后還是維持0.2毫克/千克,比國際標准嚴格。這是根據我國居民膳食中大米鎘的風險評估結果來制定的,通俗來講就是因為中國人食用的大米比外國人多。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及我國台灣地區未規定食品中鉻限量。歐盟僅規定了明膠、膠原蛋白中鉻限量,香港規定了谷類、蔬菜、魚、蟹、蚝、明蝦、小蝦、動物肉類和家禽肉類中鉻限量。根據食品安全風險評估情況,新標准中設置了部分食品的鉻限量。

吳永寧認為,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污染物通用標准、歐盟標准比較,我國標准中限量值的數量比較多。其中,大米砷的限量隻有中國規定了無機砷,其他國家規定的是總砷。

暫不取消稀土限量指標

稀土元素包括鈧、釔、鑭、鈰等17種元素,在自然界以氧化物或含氧酸鹽礦物形式存在,原標准規定了相關食品中稀土限量要求。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美國及我國台灣地區未規定食品中稀土元素管理要求。

我國專家經反復研究,認為我國居民膳食稀土元素污染程度很低,稀土元素的健康風險較低。根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食品污染物標准制定原則,建議取消稀土限量指標。有專家提出,我國現有稀土風險評估和科學依據尚不完善,建議開展稀土食品安全基礎研究,並重新評估稀土的健康影響。為審慎處置稀土限量問題,經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審評委員會主任會議審議,暫不取消現行標准中稀土限量指標,在新標准中代替原《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除稀土限量指標外的其他指標。稀土限量繼續按照原《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執行。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03日 03 版)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