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計劃出台

政策解讀:確保困難家庭畢業生就業

解讀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負責人  採訪人: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3年05月3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離畢業還有1個月,那些工作仍無著落的高校畢業生怎麼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5月30日公布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力爭每名有就業意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在畢業半年內實現就業或參加到就業准備活動中。

所有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名登記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說,根據計劃,將對所有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名登記。

地方各級人社部門所屬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和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平台將面向這些高校畢業生,包括戶籍不在當地的高校畢業生全部開放,免費辦理求職登記或失業登記手續,發放《就業失業登記証》。

對實名登記的所有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各地將提供更具針對性的職業指導。宣講就業政策和就業形勢,幫助高校畢業生了解當地人力資源市場供求情況﹔開展職業素質測評,幫助高校畢業生了解自身特點、職業能力﹔組織團體指導、應聘模擬訓練等活動,幫助高校畢業生提高求職應聘能力。

對有求職意願的高校畢業生,各地要及時提供就業信息。廣泛收集發布崗位信息,有針對性地開展分行業、分專業專場招聘活動和網絡招聘活動。要以地級城市或省(區、市)為單位,實現轄區內招聘信息聯網共享。通過短信、微博等方式,為登記求職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定制定向發布就業信息。

非本地戶籍大學生創業給予同等扶持政策

計劃明確,對有創業意願的高校畢業生,各地要納入當地創業服務體系,提供政策咨詢、項目開發、創業培訓、融資服務、跟蹤扶持等“一條龍”創業服務。對實名登記的非本地戶籍的自主創業高校畢業生,各地都要給予與本地戶籍自主創業高校畢業生同等的政策扶持。

計劃指出,對有就業見習意願的高校畢業生,各地要及時納入就業見習工作對象范圍,確保能夠隨時參加。結合當地產業發展和市場需求,以企業為主體建立並拓展一批見習基地。落實見習期間基本生活費補助政策,積極協調財政部門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提高補助標准。

對有培訓意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各地要結合其專業特點,組織參加職業培訓和技能鑒定,按規定落實相關補貼政策。人社部將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技能就業專項活動”,動員1000所國家級重點以上技工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開展有針對性的技能培訓。

落實低保家庭高校畢業生求職補貼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各地將把零就業家庭、經濟困難家庭、殘疾等就業困難的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列為重點工作對象,提供“一對一”個性化就業幫扶,確保實現就業。對殘疾高校畢業生,要配合殘聯向用人單位重點推薦,落實企業按比例吸納殘疾人就業的政策。對接受各項就業創業服務后仍難以實現就業的,可開發臨時性就業崗位,保障其基本生活有著落。按規定落實好城鄉低保家庭畢業年度內高校畢業生求職補貼政策。

此外,地方各級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將為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免費提供檔案托管、人事代理、社會保險辦理和接續等一系列服務﹔有條件的地方可對到小微企業就業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免費的人事勞動保障代理服務。

人社部負責人同時透露,下半年各地將對實名登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開展跟蹤回訪,並納入就業監測基礎數據庫。

《 人民日報 》( 2013年05月31日 02 版)

(責編:吳斌、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