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牧民定居房驗收現場

身邊的感動·菊美多吉故事匯⑤:“你不返工就別來簽字”

記者  劉裕國

2013年05月2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9年10月的一天,道孚縣龍燈鄉拉日村,在牧民定居房修建工地,菊美多吉和施工隊工頭為一個小房間要不要澆鑄圈梁的事,爭得面紅耳赤。

菊美多吉指著一堵正在壘砌的牆,大聲說道:“這堵牆必須拆除,澆鑄了圈梁再壘!”

施工隊包工頭說:“這裡該澆筑圈梁的大房間我們都澆鑄了,這個小房間圈梁可要可不要。”

菊美多吉說:“那間房子再小也是房子,也是要住人的,沒有圈梁怎麼抗得了8級地震?” 

工頭不服,拿出合同,說:“合同上並沒有說明這一條。”

菊美多吉也亮出合同,據理力爭:“合同上也沒有說小房間就可以省去圈梁。” 

包工頭急了眼:“你這是雞蛋裡挑骨頭!你不就一個小小的鄉長嗎?我不怕你!”

菊美多吉態度強硬:“我不需要你怕,隻需要把圈梁給我澆上去。你不返工就別來找我簽字。”說完,徑自往別處工地查看去了。

包工頭想到這一返工,材料費、人工工資又要多花上萬元,軟了下來。晚上,他提著兩瓶好酒,找到菊美多吉說好話。

菊美多吉看到工頭手中的酒,對他說:“你先把那東西放到門外!不然,就別進我這屋。”

工頭退出房門,把酒放在門外。

菊美多吉讓他坐下,語重心長地說:“我提這個要求,不是故意為難你。汶川大地震我們都經歷過,萬一出點事,我們怎麼對得起老百姓?作為施工方,你良心過得去嗎?”

包工頭說:“你放心吧,這方面,我有經驗。萬一有啥事,我負全責,與你們鄉干部無關。”說著,工頭轉了轉眼珠,從兜裡掏出一個鼓鼓的紅包,塞給菊美多吉。

菊美多吉厲聲說道:“你們這套就別在我面前用了。隻要你們按照標准施工,質量過硬,簽字就沒問題。”

聽完菊美多吉這番話,包工頭不禁臉紅了,說:“菊美鄉長,我算服你了。” 隨后收起紅包,收起酒瓶走了。

第二天一大早,工頭就組織施工人員動手把沒按規定澆鑄圈梁的牆壁拆除,嚴格按照質量標准重新施工。

在菊美多吉的努力下,龍燈鄉保質保量完成了牧民定居計劃,拉日村還成為四川省牧民定居示范點和四川省省級文明村。

如今,走進拉日村,綠草和鮮花簇擁的一幢幢漂亮藏式小別墅裝滿了歡笑。搬進新房的牧民扎西澤仁總是感慨地說:“這房子,又舒適、又安全,多虧了菊美鄉長。”

《 人民日報 》( 2013年05月24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