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身邊的感動·菊美多吉故事匯④:做起義務“翻譯官”

記者  劉裕國

2013年05月23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9年,四川省開始實施藏區“9+3”免費職業教育計劃,即對藏區學生在完成九年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實施3年免費職業教育。菊美多吉想到,這是提高藏區學生就業千載難逢的機會。他便下鄉四處動員。

瓦日鄉熱瓦村三家寨有名中學生叫丹孜,這年也將畢業了。菊美多吉來到他家做宣講。當他把一沓宣傳資料遞給丹孜的父親時,丹孜的父親接過資料,翻了翻,又還給菊美多吉。

菊美多吉不解地問道:你不希望你兒子多學點技術知識,走出大山參加工作嗎?

丹孜的父親指了指資料,說:“咋不想呢。可你這些東西我看不懂呀。” 

菊美多吉一拍腦袋,恍然大悟:職業技術學校的門類多、專業術語多,專業性強,又都是漢語文字宣傳資料,大多數藏族群眾看不懂,影響了他們的參與熱情。

菊美多吉心裡很是著急,轉念一想,自己是藏文學校翻譯專業畢業的,現在豈不是正好派上了用場?回到辦公室,他當晚就干了起來。

菊美多吉熬了幾個通宵,把“9+3”職業技術教育翻譯成冊,又重新走村串戶去發放。

丹孜的父親再次從菊美多吉手中接過翻譯過來的小冊子,翻看了幾頁,欣喜地向菊美多吉豎起了大拇指,稱贊道:“菊美鄉長,你想得真周到!” 

丹孜初中畢業時,在父親的建議下,選擇了自己喜愛的成都禮儀職業技術學校。但是,正當丹孜喜滋滋地收拾行李准備去學校報到時,學校卻打來電話,說學生証上的名字與身份証的名字不一致,名字不統一辦不了入學手續。丹孜和父母本來無比高興的心情一下子凝重起來。眼看開學隻有三天時間了,一家人更是心急如焚。

“有困難,找菊美。”這句話在藏區群眾中口口相傳。丹孜全家也同樣想到了菊美多吉。丹孜的家人一個電話打給菊美多吉。

“好,我辦。”菊美多吉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他立刻趕到丹孜家,讓丹孜把學生証、身份証、戶口簿拿給他。菊美多吉拿著三個証件一對照,三個証件三個樣,用他的藏語翻譯專業知識一查証,都是藏漢譯音不准確造成的。

菊美多吉把三個証件上的名字重新統一准確翻譯后,到鄉政府核實戶口、到派出所再確認、讓村委會出具証明、再到縣戶籍辦修改。終於在開學前一天的深夜,他把改好的戶口本親自送到了丹孜家中。他累得氣喘吁吁,戶口本在他懷裡揣得都發燙。

如今,經菊美多吉動員參加“9+3”職業技術教育的學生已經陸陸續續走上了工作崗位。他們心裡明白,能有今天,多虧了菊美叔叔的一片熱心。

近些年,黨和國家針對藏區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政策和項目計劃,如農村低保、新農合、農村養老保險、退耕還林等政策規定,菊美多吉都利用業余時間義務翻譯,方便群眾學習使用。

《 人民日報 》( 2013年05月23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