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身邊的感動·菊美多吉故事匯③:“不稱職”的丈夫

記者  劉裕國

2013年05月22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菊美多吉有個幸福的家,但他總覺得自己是個“不稱職”的丈夫……

他的藏族妻子巴姆漂亮、賢淑,在道孚縣紅頂鄉中心小學當老師。

2008年初夏的一個夜晚,懷有身孕的妻子突然覺得肚子疼,打電話要菊美多吉回家陪她上醫院,可菊美多吉在扎拖鄉偏遠的農家走訪,等他第二天趕到紅頂鄉把妻子送到縣醫院,孩子已經保不住了,那是他們的第一個孩子。

面對淚流滿面的妻子,菊美多吉心裡充滿內疚,對妻子承諾:“下次一定多陪你,守著你。”

第二年,妻子又有了身孕。菊美多吉又喜又憂。因為那段時間,扎拖鄉的通村公路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要趕在雨季到來前搶通路基,他吃住都在工地上,帶領村民們夜以繼日地奮戰。同事多次勸他:“菊美,這次你可不能再大意,再忙也得常回家看看。”菊美多吉嘴上答應著,心裡惦記著。可他一頭扎在工地,無暇回家去照顧妻子,偶爾回去看看,也是來去匆匆。

藏歷新年快到了,妻子的臨產期也到了。菊美多吉知道,每到年關,基層干部最忙碌,自己又沒時間照顧妻子,想到對妻子的承諾不能兌現了,他心裡很不是滋味,隻得在電話裡把妻子托付給住在塔公鄉的丈母娘。

藏歷年大年初一,兒子出生了,趕上萬家團圓的日子,說什麼菊美多吉也該待在妻子身邊。可從節前開始,他就一直在鄉政府忙碌:下鄉送溫暖,看望貧困戶,組織鄉上節慶文化活動,節日值班……

副鄉長東孜接到菊美多吉家裡打來的電話,說是菊美多吉電話打不通,請他轉告一下菊美多吉,“他妻子巴姆順產了一個兒子”。當天晚上,東孜將這一消息告訴了剛剛下鄉回來的菊美多吉,滿以為他會高興得不得了,可菊美多吉聽后卻流下了眼淚,他說:“我真是個不稱職的丈夫啊,這個時候都沒有在她身邊。”同事們都勸他回去看下妻子和剛出生的孩子,他卻說:“我還得值班,怎麼走得開?”

第二天,經過同事們再三勸說,菊美多吉被“趕”上了通往塔公鄉的班車。

第三天,菊美多吉又出現在鄉政府值班室。他想到鄉上的幾名漢族干部長期在高原工作,遠離家鄉,與親人團聚一次不容易,就急著趕回來,硬是把他們的節日值班接了過來。

盡管菊美多吉給妻子留下一次次愧疚,但妻子為他而自豪。

雖然,他無暇陪妻子一起游玩,一起逛街,妻子的同學、朋友,幾乎都不認識他﹔雖然他到離去都沒有一張全家福,沒有和兒子一起照過相,他和妻子的結婚照還是妻子陪他到成都治療高血壓時補拍的﹔雖然他給妻子表達愛意的禮物,隻有一件去康定城開會帶回來的紅毛衣……但,他的妻子從來沒有責怪過他,妻子把他當作心中永遠的酥油燈…… 

《 人民日報 》( 2013年05月22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