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身邊的感動·菊美多吉故事匯②:“我送你去學校……”

記者  劉裕國

2013年05月21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5年春天的一個黃昏,忙碌了一天的菊美多吉,又騎上摩托,一溜煙去了所駐扎的扎拖鄉扎多村……

他真希望快點見到小學生達瓦吉!他答應給她送本新華字典,可買回來的字典在兜裡揣了10多天,一直沒時間送去。

走到村口,菊美多吉正好碰見趕著羊群回家的達瓦吉。他喊住她,從懷裡摸出字典,說:“達瓦吉,終於可以把字典給你了。”

誰知,達瓦吉不伸手接,低著頭說:“叔叔,不用了,我已經不上學了。”

菊美多吉很驚訝,問:“為什麼?”

達瓦吉說:“我家裡窮,阿媽不讓我上學了。”

菊美多吉說:“你也不想讀書了嗎?”

達瓦吉看了眼菊美多吉,眼裡滾動著淚珠。菊美多吉說:“達瓦吉,別難過,走,去你家……”

在達瓦吉家裡,菊美多吉見到了她的阿媽來色卓瑪,問她:“你女兒成績那麼好,怎麼不讓她上學了呢?”

來色卓瑪說:“家裡面窮,再說,放牛羊也不需要讀什麼書。”

菊美多吉說:“我們藏鄉有句俗語,雪怕太陽花怕霜,人間最怕沒學上﹔沒有知識的人就像沒有香味的杜鵑花。一定要讓孩子上學,讓她成為對家鄉對國家真正有用的人。”

聽了菊美多吉的話,來色卓瑪答應再和丈夫商量下女兒復學的事。菊美多吉臨走時,將揣在身上的幾百元錢全給她們留下了。

幾天后,菊美多吉下村途中發現達瓦吉仍然在放羊。一問,才知道,她的父母還是不願意讓她復學。菊美多吉說:“你呀,說小也不小了,應該知道讀書的重要性。”說著,菊美多吉父親般慈愛地刮刮達瓦吉的鼻子,接著說,“好駿馬一鞭就跑,明白人一言就通。我相信你是個聰明的孩子,明天,我親自來送你去學校。”

達瓦吉復學以后,菊美多吉還常去她家,常給她送文具、送衣服,對她家中的困難也是盡心盡力幫助。

菊美多吉在扎拖鄉做包村干部那些年,黨和政府的“普九”工作全面推開。“一個地區的發展要從教育抓起,一個家庭的發展要從娃娃抓起。”這是他常挂在嘴邊的話。面對那些不支持孩子讀書的家長,菊美多吉堅持給學生家長做思想工作,一天不行兩天,兩天不行就一周,直到學生走進了學校才肯罷休。在他的堅持下,扎拖鄉“普九”率達到100%。

《 人民日報 》( 2013年05月21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