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這是群眾最需要我們的時候---四川雅安市黨員干部奮力抗震救災

記者  盛若蔚

2013年04月2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災難突如其來,雅安地動山搖。千鈞一發之際,雅安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迅速行動起來,全力投入四川蘆山縣“4·20”7.0級強烈地震抗震救災各項工作,向災區群眾傳遞黨的溫暖。

災難面前,各級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地震發生后,雅安市3000多個基層黨組織立即投入抗震救災第一線。市委迅速成立市級應急指揮部,下設救災搶險組、醫療保障組、交通保障組、通信保障組等,並迅速落實了相關牽頭人和責任部門,實行24小時值班,跟蹤震情。市委組織部發出《關於在抗震和救災工作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共產黨員作用的緊急通知》,通過短信平台號召全市黨員干部群眾自覺站在抗震和救災的最前沿。

各縣(區)委也啟動各項應急方案。電力、電信、交通等部門黨組織派出100多個黨員工程搶險隊,對受損電力、通訊、交通等救災生命線進行緊急搶修﹔建設、水務、房管等部門黨組織成立40多個黨員義務巡邏隊,深入災區排查危房、水庫等災害易發場所﹔工商、衛生等部門黨組織連夜排查超市、餐館等公共服務行業,確保物資供應﹔市衛生局黨委抽調全市1000余名醫護人員組成抗震救災醫療隊,參與傷員的緊急救治﹔市水務局黨組組成8個檢查組,對涉水重點工程進行檢查﹔市安監局黨組派出抗震救災檢查指導小組,對各縣(區)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等行業進行安全檢查,防止次生災害發生……

危急關頭,廣大干部發揮示范表率作用

在人民群眾最需要溫暖和關懷的時候,雅安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舍小家顧大家,奮不顧身地投入抗震救災工作。市委書記迅速趕赴震中龍門鄉,市長及時召開全市抗震救災緊急會議,安排部署全市抗震救災工作。

全市1.2萬多名市、縣(區)各級干部分片負責,了解災情、收集信息、參與救災﹔組織、宣傳、通訊、電力、衛生、水利、新聞媒體等全市50余個市級相關部門的5000多名同志迅速行動,投入抗震救災﹔雨城區區級領導干部全體到鄉鎮、社區指導抗震救災﹔石棉縣委組織部長袁久勝帶領300余名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員,於地震發生當日下午5點到達蘆山各安置點,幫助分發物資、救助傷員﹔蘆山縣政府辦公室主任、應急辦主任尹清在救援工作中忍住腳部扭傷,堅決不下火線﹔清仁鄉大同村支部書記袁超,不顧癌症病情,仍24小時堅守抗災第一線﹔清仁鄉大板村大學生村干部羅代磊,不顧家中未滿月的孩子,毅然投身抗震救災……

關鍵時刻,萬名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哪裡有災情,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全市近5萬名共產黨員積極組建“黨員突擊隊”、“三農黨員服務團”,用實際行動彰顯黨員本色。

蘆山縣組織了300余人的臨時黨員干部救援機動組,隨時待命接受救援任務,每個臨時安置點都成立臨時黨支部。

天全縣成立抗震救災黨員志願服務調度中心,組織成立260余支黨員志願救災服務隊,發動4100多名黨員積極參與抗震救災期間村組、社區、小區、企業等地受災群眾的安置救助、治安巡邏、物資儲備發放等工作。

滎經縣嚴道、青龍、大田壩、新添等鄉鎮黨員志願服務隊組織專人維護救災通道暢通,在救災車隊經過的公路沿線設立服務點,為來往車輛准備礦泉水、面包等生活用品。

在漢源縣,剛走下手術台的縣人民醫院副院長任錦翔,主動請纓並迅速組建16人的醫療救護隊立即奔赴災區﹔公安民警王詩皓在母親嚴重骨折、6歲女兒生病住院的情況下,第一時間報名到災區救援﹔大樹鎮新民社區3組組長、預備黨員徐春才自家房屋受損嚴重,但他卻沖在救援一線:“這個時候,是群眾最需要我們的時候,小家就顧不上了。”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