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專家稱公開人大代表聯系方式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2013年04月11日08: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鐘奶祥是福建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在新浪微博上,他有近8萬粉絲,除了微博留言,你還可以發私信要他的電話號碼。

“我都會告訴他(電話號碼)。”鐘奶祥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雖然沒有硬性要求,但我覺得很有必要。如果選區裡的選民都不知道你的聯系方式,都找不到你的話,那這個代表就形同虛設了”。

他的微博簽名很有“代表之風”,是一句非常簡單的話——“認真履職勤為民,依法監督促發展”。

網絡信息技術的發展讓群眾與人大代表實現“面對面”無縫對接成為可能,像鐘奶祥這樣的很多人大代表自發自願地公開了自己的聯系方式,從開博客到“織微博”,從回郵件到公開手機號碼,他們正在從時間有限的會場深入日常的公眾生活﹔對普通群眾來說,總有幾個人大代表的名字讓“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變得更形象,更具體。

一項調查顯示,更多的人希望能將個別人大代表的做法推而廣之。

3月12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完成了對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5097人進行的一項題為“你期待代表委員主動公開聯系方式嗎”的在線調查。結果顯示,91.2%的人希望全國人大代表公布聯系方式能成為制度化規定。

“作為一個民選的人大代表,聯系方式應該公開。”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成言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公開人大代表聯系方式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他是要發聲的,這個發聲必須通過一定的手段方式來表達,隻有公布他的聯系方式,才能夠反映民意。”

讓群眾找到代表更重要

總體來說,當前各地人大代表聯系群眾的方式主要有調研、視察、設立群眾接待日等形式。然而,在基層人大常委有過工作經歷的北京市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原說,這些方式收效甚微,“對某一個問題組織調研,感覺一個季度可能都沒有一次。而且你下到基層去,面對層層的接待,了解到的都不是全面的情況。”

鐘奶祥也有類似的感受。雖然按照規定,人大代表每個季度都要回選區走訪選民,但很多要反映問題的群眾卻找不到代表,走訪往往流於形式。

“像我們這樣,既在選區公開聯系方式,又有接待日的,可以說少得很。”鐘奶祥說,“很多其他選區的選民都會來找我,希望我向他們選區的代表反映一下。”

劉曉原連續多年呼吁公開人大代表的聯系方式。在他看來,這是符合現行法律規定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法》第7條第2款的規定,代表在出席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前,應該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為會議期間執行代表職務作好准備。

該法第45條還規定,代表應當採取多種方式經常聽取人民群眾對代表履職的意見,回答原選區選民或者原選舉單位對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動的詢問,接受監督。

不過,中國政法大學解志勇教授認為,當前法律中“和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規定更多是一種“政治性的宣誓”,而不是法律制度的設計。

“要充分發揮代表的職能,目前這樣的聯系方式是做不到的。”解志勇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不但代表的職責沒有履行到位,也達不到人民群眾的要求。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