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專家稱公開人大代表聯系方式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2013年04月11日08: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雷人提案源於缺乏溝通

近年來,屢屢有代表的雷人提案見諸報端。

劉曉原認為,雷人提案大多是代表與人民群眾缺乏溝通給所致。“大部分代表,除了平時組織的官方會議外,很少會去搞調研,就想當然地想出來一個議案,這就說明他沒有進行充分的調查研究。”他說。

劉曉原說,人大代表除了應該公開聯系方式,聽取群眾意見,同時也可以將提案進行公示,“如果你的議案沒有反應實際情況,就會產生質疑,這能起到很大的監督作用。”

實際上,真正將個人聯系方式向全社會全面公開的還屬於個別現象。

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的各省人大常委會工作人員均稱,人大對代表開微博沒有硬性的規定,也不會進行審核與管理,屬於代表的個人行為。新浪微博客服也表示,以人大代表身份開通實名認証微博,其方式和普通微博用戶並無二致,而日常管理方面也並無差異。

律師遲夙生從1998年擔任全國人大代表以來,就開始在網絡、電視、廣播上公開自己的辦公地點、郵箱和電話,對此她稱:“我感到很快樂,沒有感到個人生活因此受到困擾。”

劉曉原還建議,公開代表聯系方式應該從個人的自覺自願行為逐步制度化。

“可以從基層開始,先公開人大代表的辦公電話以及個人郵箱,並告知大家接聽電話的時間,減少對個人私生活的影響。”劉曉原說,官員代表在這方面更有優勢,可以安排工作人員輔助做這個工作。

李成言說,當前應該就人大代表行為進行規范。現有的要求並沒有征求大家意見,也沒有經過人大法律程序保障,約束力有限。

部分代表“怕被騷擾”反對公開

2013年2月28日,安徽省合肥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首次會議通過了《合肥市人大常委會及其機關自身建設的若干意見》,將公開人大代表聯系電話,方便市民與代表直接聯系。

合肥市人大代表聯絡處工作人員介紹說,當地將在各個選區建立工作站,在工作站裡公開代表的聯系方式,而這項政策將在今年上半年內實行。對於更廣泛的網絡公開,工作人員稱:“他們的手機號,屬於私人的部分,如果未經征求意見就公開,是對他們的不尊重。”

但該工作人員坦承,在征求意見時,有部分代表以怕被騷擾為由提出了反對意見。

事實上,目前31個省級行政區(除港澳台外)的人大都未曾有關於公開代表聯系方式的規定。

2010年8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該草案規定:人大代表不設個人工作室。草案建議增加規定,代表不脫離各自生產和工作崗位。

“我想這無形中把選民和代表隔開了。”劉曉原說,我國的人大代表不是專職的,都是兼職的,他本身有自己的工作,不是所有時間都做代表工作。代表們普遍擔心公布聯系方式被騷擾,疲於應付各種大事小事。

“如果是專職的,就應該給他提供履行職責所需的必要的工作條件。”解志勇說,比如可以為代表配置專用電話,並向人民群眾公開號碼。

但他同時坦承,這不是物質條件上做不到,而是制度本身存在問題,“兼職的代表要以別的工作為主,無法保証和人民群眾進行溝通。”

“人大代表的職責之一就是要保証選區的群眾有隨時說話的權利。”李成言說,“你可以選擇自由,放棄成為人大代表﹔否則你必須克服困難,讓群眾找到你反映問題。”(張輝 李麗)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