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評論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轉作風 正學風 改文風

2013年04月03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講話更加簡潔明了,開會更加注重質量,公務活動更加節儉務實……自中央出台八項規定以來,黨的新一屆領導集體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門、各級黨員干部積極轉變工作作風,不斷取得人民滿意的成效,許多方面呈現出新的氣象。

  總結這段時間以來的實踐,進一步推動黨風政風的轉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把轉作風與正學風、改文風有機結合起來,相互促進、整體推進。

  毛澤東同志在《整頓黨的作風》中指出:“學風和文風也都是黨的作風,都是黨風。”作風、學風和文風,三者相互聯系、相互依存。作風正,學風、文風就會端正﹔而學風、文風是否端正,又直接反映作風的好壞。古人說,“立言者,必先立身”,沒有求真務實的作風,談何聯系實際的學風、言之有物的文風?反過來,“人不學,不知道”,不注重學習積累、不深入調查研究,胸無點墨怎能擺脫官話空話套話,腦袋空空又拿什麼服務群眾、帶領群眾?

  正因如此,當年我們黨開展延安整風,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將三者統一起來共同推進。也正因如此,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進一步轉變作風、端正學風、改進文風,把“三風”作為一個整體來強調。隻有“三位一體”協同推進,才能標本兼治、形成合力、取得成效。

  學風也好,作風也好,文風也好,歸根到底都是一個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問題。轉作風、正學風、改文風,就要緊緊抓住這個關鍵,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事業觀、政績觀。不關心群眾利益的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脫離實際的本本主義,華而不實的文牘主義,這些不良作風、學風和文風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可能在朝夕之間徹底解決。我們要充分估計到問題的頑固性和反復性,以踏石有印、抓鐵有痕的精神,在求實、務實、落實上下功夫,在學以致用、學用結合上下功夫,以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形成凝聚黨心民心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把我們黨建設好。以“三觀”正“三風”,以“三風”強黨建,這是興黨興國的必由之路,也是“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重大任務。

(責編:權娟、楊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