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先鋒人物>>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雙百”人物中的共產黨員)

吳仁寶:“天下第一村”老書記

2011年05月16日0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84歲的吳仁寶是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的原黨委書記。幾十年來,他帶領華西農民堅持共同富裕,走出了一條具有華西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從昔日人人窮得沒飯吃,到今天家家住別墅、戶戶有汽車、人均存款超百萬,華西村成為名副其實的“天下第一村”和聞名海內外的人間天堂,創造了中國農村多項“第一”,吳仁寶也成為“中國農民第一人”。

  現在,這位與時俱進的耄耋老人仍然不知疲倦地工作著。隻要不出差,每天上午10點半,吳仁寶總是雷打不動地准時出現在華西村的民族宮,為前來華西村旅游、參觀和學習的人作關於華西村發展歷程和他個人思想的報告。他說:“我是窮過來的,看到有人窮我就心痛。最大的心願就是讓窮人過好日子,這是我的原動力。我是信仰共產黨的。無論任何時候,我都堅信一點,共產黨是要為大多數人民謀幸福的。什麼是社會主義呢?人民幸福就是社會主義。”

  正是憑著這個信念,吳仁寶帶領村民創建了今天的“天下第一村”。華西村的建設成就使吳仁寶多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黨代表。

  在吳仁寶的構想和上級的支持下,周邊村與華西村聯合建立了大華西村。從2001年開始,一批又一批村子以百分之百的簽字同意先后並入華西。到2004年,華西已由原來的面積0.96平方公裡、人口1600多,擴展到方圓30多平方公裡,下轄16個村,人口3.5萬。

  吳仁寶就像一台永不停歇的“播種機”,他渴望著把社會主義幸福生活的種子播撒到更廣大的土地。他曾先后出省建立了“黑龍江華西村”和“寧夏華西村”,這兩個村的村民收入增長了4倍。還為中西部20多個省、區舉辦100多期培訓班,智力扶貧帶動10萬人脫貧致富。2006年開始,他還每年邀請全國1萬名農村黨支部書記舉辦交流學習班,分期分批,為期5年。學習交流的目的,他概括了一句話:“村幫村,戶幫戶,核心建好黨支部,最終實現全國富!”

  多年來,吳仁寶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如果按8小時計算,他已經工作了100年。他說:“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堅定不移的理想,我們一生中可能不會實現,但我們可用一生去實踐。”

  (據新華社南京5月9日電  記者孫彬)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