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24小時滾動新聞

2987名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確認全部有效

2013年02月28日05:29    來源:甘肅日報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霍小光 趙 超崔清新)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7日表決通過了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確認2987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全部有效。會后,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公告,公布了代表名單。

  根據選舉法等法律的規定,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主持下,2012年12月中旬至2013年1月,全國35個選舉單位共選舉產生了2987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這次選舉是2010年選舉法修改后,首次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全國人大代表,各選舉單位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選舉工作依法有序進行。選舉結果表明,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適當數量的代表,特別是來自一線的工人、農民代表比例明顯上升,農民工代表人數大幅增加,婦女代表比例有了提高,黨政領導干部代表比例明顯下降,代表結構進一步優化。

  據統計,在2987名代表中,少數民族代表409名,佔代表總數的13.69%,全國55個少數民族都有本民族的代表﹔歸僑代表35名﹔連任代表1027名,佔代表總數的34.38%。婦女代表699名,佔代表總數的23.4%,與十一屆相比提高了2.07個百分點﹔來自一線的工人、農民代表401名,佔代表總數的13.42%,提高了5.18個百分點,其中農民工代表數量大幅增加﹔專業技術人員代表610名,佔代表總數的20.42%,提高了1.2個百分點﹔黨政領導干部代表1042名,佔代表總數的34.88%,降低了6.93個百分點。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萬賓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作關於代表選舉工作情況的報告時指出,各選舉單位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努力把能夠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模范遵守憲法和法律、密切聯系人民群眾、努力為人民服務的優秀分子選為全國人大代表﹔重視代表的履職能力和文化程度,在選出的代表中,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佔82.76%以上。總體來看,新選出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人民群眾公認程度高,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來源:甘肅日報)

(責編:ss)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