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石油報國英模孫波——用生命換時間 用智慧換空間

2013年02月22日15:16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很少有人能夠將工作和國家民族的命運直接挂上鉤,中亞管道建設就提供了一個彌足珍貴的機會。”這是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兼中亞地區協調組組長孫波生前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在他看來,隻要能把自己和民族大業緊密聯系,任何奉獻和付出都是理所當然的,沒有任何理由懈怠。在海外事業的最后一個崗位上,孫波將這種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2007年7月,中土能源合作啟動,中亞天然氣管道必須在2009年年底建成,是兩國政府共同確定的目標。孫波受命組建中亞天然氣管道公司,這也是他職業生涯的又一個高峰。

  在這個崗位上,孫波用生命換時間、用智慧換空間,帶領著中國石油人和海外員工,用28個月完成了別人需要6年才能完成的工作,使長達1833公裡的天然氣管道建成投產。

  領命中亞管道項目

  高速發展的中國經濟需要充足的能源保障。中石油謀劃從東北、西北、西南、海上建設四大油氣戰略通道,引進海外油氣資源。中亞天然氣管道建設,就是這一宏偉戰略中的重要一步。

  中亞天然氣管道作為中國建設的第一條跨國輸氣管道,無經驗可循,工期又僅有28個月,而國際同類型管道建設最少需要6年。

  就在《中土天然氣購銷協議》和《土庫曼阿姆河右岸天然氣產品分成合同》簽署8天后,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蔣潔敏對孫波說:“黨組決定派你到海外搞中亞管道建設,想征求你本人意見。”事實上,身為工程建設公司總經理的孫波,幾天前已經聽說了這個項目,早已准備將戰略重點移向中亞。孫波立刻領命。

  當然,孫波能被委以重任,與他有著豐富海外經驗密不可分。孫波已經在海外打拼11年,有著開闊的國際化視野,較強的國際問題處理能力。而且從整體上來說,經過海外戰場的鍛煉,中石油的工程隊伍能力也大大提升。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