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有情有義有擔當——記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孫波(下)

2013年02月22日10:2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這是來自卡拉高萊斯油田的鵝卵石,這是來自委內瑞拉的硅化木化石……孫波去世后,同事把一塊塊形狀各異、色彩斑斕的石頭,源源不斷地從中亞、北美、中東各地送到北京,這些石頭,烙上了孫波海外跋涉的不懈足跡,飽含著孫波海外創業的情感溫度,陪伴他長眠。

孫波在重症監護室昏迷十幾天后,一句話未曾留下,就這樣永遠地告別了人世。然而,中亞管道知道,孫波壯志未酬,中亞還有他未競的事業﹔卡拉高萊斯油田的鵝卵石知道,孫波還有一腔熱血,繼續傾注他摯愛的油田井台。

和孫波一起在海外拓荒的石油人知道,孫波有情有義有擔當,他放不下這些視若手足的兄弟戰友﹔孫波的父母、妻女知道,他們擁有一個好兒子、好丈夫、好父親,他還有未盡的孝道愛心、未了的親情承諾。

孫波,太多的人,舍不得你﹔太多的情,濃得化不開。

頭上頂著槍,也要闖出海外石油一片天

新中國成立后,第一代石油人在鐵人王進喜帶領下,面對艱難困苦,發出“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吶喊,為中國石油奠定基業。

20世紀90年代,以孫波為先鋒隊的新一代石油人毅然走出國門,開始海外創業,他們面臨著諸多更為嚴峻的挑戰。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環境下,連人身安全都成為無時不在的嚴酷考驗。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孫波和海外石油人鏗鏘誓言:就是頭上頂著槍,也要闖出海外石油一片天。

不久前從伊拉克調研回來的中國石油政治工作部主任關曉紅感慨說:“每一滴從海外拿回來的油中,都有以孫波為代表的海外員工的鮮血。”

委內瑞拉“石油如海、風景如畫”,然而“強盜如林”,治安環境惡劣,海外石油人的生命甚至受到威脅。1998年,中國石油初次涉足委內瑞拉東部石油城市TIGRE。一天夜裡,一伙歹徒突然闖入駐地,9個人8條槍,逐門逐戶搜查,讓大家把手舉過頭頂。待保安過來增援時,沖在前面的保安隊長,被歹徒一槍斃命。經過激戰,才解了圍。

此后,孫波把駐地及員工安全視為頭等大事。他四處奔波,不遺余力挑選安全駐地,一再叮囑要“場地開闊、附近有避難所”。后來,駐地養起狼狗,孫波更是親自當起“守夜人”。他特意住在駐地的第一個房間,這樣每個員工出入他都看得見。每天晚上,員工一個不落地回來,他才安心睡覺,夜裡還經常起來巡視。

一天晚上,孫波起來查房,受了風寒,導致他右邊臉偏癱。“因為沒及時治療,他右邊臉看起來有些僵硬。”高工王曉岩心痛地說。

在蘇丹,最大的威脅來自疾病、交通事故等。在蘇丹,馬來熱就像感冒一樣平常,許多人不當回事,結果染上了。還有的人,把馬來熱病當感冒治,結果不到3天就死了。據統計,初到委內瑞拉3年來,中國石油在當地發生20起43人次被綁架、搶劫案件。在蘇丹,因馬來熱等疾病死亡的有42人。有時,甚至要雇佣當地大兵守衛中國石油人員作業。

但石油人記得孫波說過一句話:海外油氣合作是國家需要,這件事值得干,沒有理由退縮。憑著一腔赤誠和激情,無怨無悔的海外石油人創建了中國石油在委內瑞拉的第一塊根據地。如今,十幾年過去了,一批又一批石油人開拓前行。早期的中委公司、今天的拉美公司逐漸壯大,已成為中國石油在海外的一張名片。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追記石油報國英模孫波同志
· 人物事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