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時代先鋒】

燃燒自己,點亮萬家燈火——追記石油報國英模孫波(上)

2013年02月21日14:02   來源:中工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1年12月15日,在中亞天然氣管道C線工程開工儀式上,孫波在管道上簽名留念。新華社發

2012年12月8日,盡管北京氣溫零下9攝氏度,是12年來同期氣溫最低的一天,但千家萬戶的房間仍然溫暖如春,成千上萬的居民照常點燃藍色火苗做飯。在中日友好醫院重症監護室內,14時02分,從中亞歷經艱辛引來清潔天然氣的石油英模孫波,52歲的生命之火熄滅了。他女兒的哭聲讓人難過:“爸爸,你說過,家裡用的天然氣是你們從中亞運來的,將來可以跟外孫炫耀,說姥爺做了一件很偉大的事情,為什麼沒有那一天了?”

孫波生前擔任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中亞天然氣管道公司總經理,哈薩克斯坦公司總經理,中亞地區協調組組長。他住院后,每天趕去探望的多達兩三百人次。重症監護病房高度隔離,大家就站在樓道裡,不願離去。

2012年12月10日,寒風凜冽。北京,孫波遺體告別儀式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近2000人佇立靈前,有認識的,也有不認識的﹔有中國人,也有外國人,一樣的哀傷、痛惜。由於人太多,排在后面的人在寒風中等了兩個小時才進到告別室。

網絡上,人們設起靈堂。“他燃燒了自己的生命,點亮了萬家燈火。”“他太累了!我們無法叫孫波同志停下來。現在,他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網友難掩悲痛。

一個多月后,2013年1月25日,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年終會上,公司董事長蔣潔敏感傷地說:“剛剛過去的2012年我們有許多好事,但也有一件讓人痛心的壞事。那就是我失去了孫波,我們中石油失去了孫波……”說到這裡,許多人都流下了眼淚。

讓中石油董事長睡不著覺的管道

高速發展的中國經濟需要充足的能源保障。中國石油謀劃四大油氣通道,引進海外油氣資源。中亞天然氣管道建設,就是這一宏偉戰略中的重要一步。

中亞天然氣管道是我國第一條引進境外天然氣資源的陸上跨國能源通道,管道單線長度1833公裡,其中要經過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這一項目事關國家戰略和地緣政治,對改善我國能源結構、保障天然氣穩定供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該項目工期緊張、地跨多國,投資和工程量浩大,特別是需要協調多國多方關系,困難重重。土庫曼斯坦方面提出,這一管線必須在2009年底建成通氣。

建設這樣一條國際管線一般需要6年,而對方給的時間隻有28個月。如果建不成,我國不僅拿不到氣,還要“照付不議”地每年向對方支付數百億元氣款。

蔣潔敏回憶,從他領命以后,連續幾天睡不著覺。畢竟是公司第一次建設跨多國天然氣管線,沒有任何現成的經驗可循。睡不著覺的蔣潔敏最后選定孫波作為項目負責人。

事實上,前些日子,孫波在聽到這個項目后,身為中國石油工程建設公司總經理的他,早就准備將戰略重點移向中亞了。孫波最初在遼河油田採油廠工作,職務從廠長助理、副廠長,干到廠長。1996年,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到伊拉克開採石油,要從全國抽調年輕的採油廠長,並且還要會講英語。年僅36歲又能講一口流利英語的孫波被選中,擔任綠洲(艾哈代布)石油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此后,孫波又轉戰委內瑞拉、蘇丹擔當重任,業績斐然。在委內瑞拉,他曾經把一個國外油氣公司已經放棄的老油田,變成委內瑞拉的高產油田﹔在蘇丹,他不到兩年就建成中石油海外區塊最高產的油田。2004年1月,孫波調回中國石油工程建設公司任總經理。

這10年的海外經驗,對孫波來說收獲巨大,視野開拓了,處理國際問題的能力增強了。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追記石油報國英模孫波同志
· 人物事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