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用生命創造奇跡——追記石油報國英模孫波同志(上)

記者  冉永平

2013年02月21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孫波(前左)在中亞天然氣管道哈薩克斯坦段6號站考察。
  新華社發

  他將自己的人生路,融入我國石油發展的海外路,一步一個腳印,書寫了中國石油海外事業發展的傳奇﹔他把自己的事業夢,匯入祖國石油事業的中國夢,一步一個台階,奏響了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壯麗樂章﹔他就是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中亞地區協調組組長孫波。

  

  萬裡征程未洗塵

  示范未盡身先去

  2012年11月21日上午,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重症監護(ICU)病房的護士小高感覺當天的情況有點異常,隨著一位叫孫波的已經昏迷不醒的病人進住病房后,走廊上的人就越集越多,不一會兒,整個過道上全都擠滿了人。

  這是什麼重要人物,怎麼會有這麼多人來關心?好奇的小高抽空在互聯網上搜索了一下孫波這個名字才知道,這個52歲的中年男人原來是對國家有重大貢獻的人。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總經理周吉平急匆匆地趕來,再次印証了她的判斷。

  然而,作為ICU的護士,她知道,孫波的病情凶多吉少:腦CT顯示,他腦干的血管瘤超過4厘米,而且已經破裂導致顱內大出血。

  主治大夫看了病情面色凝重。一般人腦干部位的血管瘤到1厘米已經無法忍受,到兩厘米就是極限,這個人怎麼會到4厘米,直到破裂才送醫院?這種情況挑戰了他的醫學常識,讓他覺得不可思議。

  看到主治醫生束手無策,蔣潔敏直接撥通了衛生部部長的電話:“這個人對中石油、對國家的貢獻太大了,我請求你們一定要盡全力,不惜一切代價搶救。”

  12月8日14時02分,經過18天的全力搶救,孫波的心臟還是永遠地停止了跳動。

  12月10日,北京十幾年來最寒冷的一天,孫波同志告別儀式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前來為孫波送行的人數達到2000多人,遠遠超過了預計,其中不少是自發趕來的。由於人太多,排在后面的人在寒風中等了兩個小時才進到告別室。

  一個多月以后,中石油的年終會上,董事長蔣潔敏來到海外團隊的小組座談,他深情地說:“剛剛過去的2012年我們有許多好事,但也有一件壞事。那就是我失去了孫波,我們中石油失去了孫波……”說到這裡,許多人都流下了眼淚。

  “萬裡征程未洗塵,示范未盡身先去”,這是孫波的同事悼念他寫下的詩句。孫波同志生前擔任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中國石油駐中亞地區企業協調組組長,中石油中亞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國石油哈薩克斯坦公司總經理。在最近的這16年裡,在南美、北非、中東和中亞都留下他為祖國海外石油事業奔波的足跡。

  臨危受命赴中亞

  二十八月驚世界

  我國是油氣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隨著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如何保障國內油氣供應成為我國的重要能源戰略。

  與中亞國家合作,開發和引進中亞地區的油氣資源是我國海外油氣戰略的重中之重。2007年7月,我國政府和土庫曼斯坦政府簽署了購氣和產品分成協議,准備建設中亞天然氣管道,引進土庫曼斯坦的天然氣。但是,土庫曼斯坦方面提出,這一管線必須在2009年底建成通氣。如果因建不成而無法供氣,中國則必須按照雙方商定的供氣量向土庫曼斯坦支付費用。這就是國際上通行的所謂的“照付不議”。

  中亞天然氣管道是我國第一條引進境外天然氣資源的陸上跨國能源大通道,管道單線長度1833公裡,其中還要經過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兩個國家。建設這樣一條國際管線,國外一般需要6年,而對方給我們的時間隻有28個月。如果建不成,我們不僅拿不到氣,還要每年向對方支付數百億元氣款。

  蔣潔敏日后回憶,當時國家領導人問他能不能如期建成,他毫不猶豫地接受了任務。但是,從他領命以后,連續幾天睡不著覺。畢竟建設國際管線我們是第一次,沒有任何現成的經驗可循。

  睡不著覺的蔣潔敏在腦海裡想了很多人,最后他選定了孫波。

  臨危受命的孫波以東北人特有的個性對蔣潔敏撂下這樣一句話:“就是頭拱地也要完成任務!”

  28個月能建成橫跨四國的國際管線?中國人真是瘋了。就算你們能吃苦,24小時連軸轉也不可能完成呀!面對國際上一片質疑聲,已經獲得美國休斯敦大學碩士學位的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孫波心裡明白,要想創造奇跡,既要發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又要頑強拼搏,更要靠智慧,靠創新,靠技術。

  說到拼搏精神,所有和孫波共過事的人都佩服他的過人精力。孫波秘書武冠軍告訴記者,那28個月,整個中亞管道團隊都處於一種超常的超負荷工作狀態。作為領跑人,孫波更是如此。兩年多時間裡,他幾乎沒有休過一個周末,每天除去睡覺的三五個小時外,他幾乎都在工作,包括坐車、吃飯。武冠軍粗略統計,那兩年,他們每年有100多天是在四國間的飛行途中度過的,而且為了節約時間,孫波都是把航班安排在晚上,因此那兩年,他們創下了幾百萬公裡的夜間飛行紀錄。而下了飛機趕往駐地的車上也是他的辦公時間。“那真的像打仗一樣,分秒必爭。”小武回憶說。

  “能夠創造中亞管道速度的奇跡,更關鍵的一點是孫波提出的‘智慧加拼命’的工作理念。”中亞管道公司副總經理孟向東說:“敢於大膽突破常規,及時調整設計方案是我們能大規模搶出時間的關鍵。而這是要有巨大魄力才能做到的。”

  中亞公司副總工程師李宗林告訴記者,單線變雙線、直縫變螺旋是體現孫波作為領導者智慧的點睛之筆。

  最初可研報告中推薦採用的是單線方案。如果能把單線方案改成雙線,由於管徑縮小,材料的供應和運輸包括施工都會相對容易一些。而且,土庫曼斯坦供我們的氣不是一開始就能達到峰值,如果我們先修通一條,不是同樣可以按時接氣嗎?2007年年底,這一大膽的方案提上了評審會。會場內,專家們爭得面紅耳赤,最終在孫波的堅持下,這一方案終於在開工前獲得通過。事實証明,這一巧妙的構想為實現2009年底順利通氣起到了關鍵作用。

  由於是在中亞地區建設管線,因此舊方案是按照前蘇聯的管道建設標准,採用直縫管。這種材料當時全國年制管能力不足300公裡,因此光生產管材就要6年多時間。而要把直縫管變成產量可以滿足供應的螺旋管,就意味著要改變中亞國家執行的行業標准。

  為了解決這一難題,孫波把俄羅斯科學院相關專業的知名院士和17家鋼廠、制管廠的代表全部請到中國,讓他們現場了解中國的管道建設和制管工業,最終說服了對方接受中國的螺旋標准。

  中亞管道公司總會計師張少峰說:“能夠改變人家國家的現行標准是很不容易的,要高超的溝通和協調藝術。其實,跨國管道建設,最難的也恰恰在於國際協調。而孫總正是一位協調高手,他不僅能夠在國際合作中爭取到我方的最大利益,還能和對方成為朋友,博得對方的尊重。”

  2009年12月14日,舉世矚目的中亞天然氣管道建成投產。在氣源地土庫曼斯坦,中、土、烏、哈四國元首共同開啟管道閥門。中亞天然氣管道成為造福四國的新絲綢之路,讓四國人民共同受益。

  當聽說這條管線的建設者孫波去世的消息,中亞三國的同行均第一時間發來唁電。在哈薩克斯坦召開的一次國際協調會上,該國總理提議,會前為孫波默哀一分鐘。

  南美中東試身手

  創業艱難百戰多

  好鋼不是一錘子煉成的,必須經歷千錘百煉。創造了中亞管道建設奇跡的孫波在去中亞工作之前,先后在中東、南美、北非三個地區工作和歷練過。

  我們來看看孫波的海外工作履歷:1996年,從遼河油田被派往硝煙還未散盡的伊拉克,擔任綠洲(艾爾瓦哈)石油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1998年,橫跨太平洋,到南美洲的委內瑞拉擔任中油國際(委內瑞拉)公司副總裁兼陸湖項目總經理。2001年,沿赤道繞行地球半圈,調任北非的蘇丹,掌管中油國際(尼羅)公司,任總經理。

  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副書記賈勇說,從孫波的海外征戰歷程可以看出,每一次都像去中亞一樣,哪裡最關鍵,哪裡最需要,哪裡最困難,他就被派到哪裡。而在每一個崗位,他都沒有讓祖國失望,都交出了讓祖國滿意的答卷。

  在委內瑞拉,孫波領導的陸湖項目是國外石油公司放棄的老油田,接手時候的日產量僅3300桶。孫波到任兩年,依靠在遼河油田十幾年的經驗積累,研發新技術,新模式,原油產量竟然飆升到日產4萬桶!在蘇丹,針對黑格裡格和尤尼提兩個主力油田含水明顯上升、地表壓力急劇下降的狀況,他組織中外專家進行反復研究和模擬試驗,摸清了含水和壓力下降的原因,通過更換大排量電潛泵,加大提液量,油田快速上產,高峰期年產量超過1500萬噸,佔當時中國石油海外項目產量的60%左右。

  2009年12月以來,孫波還兼任中國石油哈薩克斯坦公司總經理、哈薩克斯坦地區協調組組長。他創造性地將集團公司法人治理結構融入到以股權管理形態運營的項目公司。2011年底,中國石油哈薩克斯坦公司油氣年產量突破3000萬噸,佔中石油海外油氣產量的近1/3。

  而這一系列驕人業績的背后,則是孫波這些海外拓荒者們令人難以想象的付出。

  剛從伊拉克調研回來的中石油政治部主任關曉紅告訴記者,如果不是親自到孫波他們工作的現場看看,是無法體會以孫波為代表的中石油海外職工的艱辛的。他們真的是用鮮血和生命在為祖國獻石油。由於他們工作的地方都是自然條件惡劣、戰亂不斷、社會治安環境極差的地區,因此,被綁架、被搶劫、被烈性傳染病感染是經常發生的事情,僅孫波同志工作過的蘇丹,這些年來中石油就犧牲了42位同志。所以,每一滴從海外拿回來的油中都有以孫波為代表的海外員工的鮮血。

  曾經擔任委內瑞拉公司總經理的王明才說,“那時候我們剛到海外,還處於開發期,一心就想給國家省錢,所以選擇的駐地安全條件都不好。我在委內瑞拉3年半,經歷的搶劫和綁架事件就有20起43人次。孫波來了以后,由於我們產量上去了,經濟條件也好了一些,才重新找駐地,並增強了安全設施。比如買了4條狗,在院子四角用鋼板建設了崗樓,孫波還提出在明哨之外建立暗哨。採取了這些措施后,我們的駐地才沒有再發生過被襲擊事件。”

  對於當年和孫波在蘇丹創業的那段經歷,已經升任中石油中亞公司總經理的龐裕民至今還記憶猶新:“當年孫總在蘇丹的工作條件,國內的人是想象不出來的。就拿坐飛機來說吧,那絕對不是國內坐飛機的概念。有一次我和孫總坐上飛機,飛機屁股后面門一開,一群羊就趕了上來。我們就和羊群擠在一起飛了一路。蘇丹的飛機跑道全都是土跑道,有時候下大雨或輪胎爆了,飛機停的不是地方,還得人推。飛機掉下來也不是稀罕事。所以那些年在蘇丹,坐上飛機真不知道會落到什麼地方,甚至還落不落的下來。”

  孫波走了,走得那麼突然。11月20日,他參加完三個會議回到家后,繼續工作到深夜。他的筆記本電腦顯示,他修改的最后一份工作文件的時間是21日凌晨1點,也就是說,在早晨家人發現他昏迷不醒前的5個小時,他還在工作著。

  孫波走了,走之前他沒有給家人給同事留下一句話。但是他留給我們的是一種力量,一直會激勵我們奮勇前行。

  

  孫波,留下的是一種力量(短評)

  孫波同志離我們而去,留給我們的是緬懷與敬仰。

  “海外拓荒人,石油報國魂”。肩負著“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的重任,以孫波為代表的眾多中國石油人踏上了海外油氣業務的艱難征程。正是他們在異國攻堅克難的拼搏,他們在他鄉執著堅守的身影,他們在荒漠激情創業的豪邁,才書寫了中國石油海外事業發展的傳奇,奏響了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壯麗樂章。

  作為海外油氣事業的領路人和拓荒人,作為國際化戰略的執行者和推動者,孫波身上閃現著諸多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這些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歸根到底是一種對油氣事業近於本能的奉獻精神,突出表現在“我為祖國獻石油”的愛國精神、“頭拱地也要完成任務”的拼搏精神、智慧加拼命“確保按時建成管道”的敬業精神和勇挑重擔、敢於擔當的高尚情懷。

  孫波已經離去,但他的精神不朽。海外油氣大業的跨越式發展離不開孫波這樣的英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圖偉業離不開孫波這樣的英雄。讓我們以孫波同志為榜樣,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飽滿的精神和更加扎實的作風,開拓進取、奮發努力,不斷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輝煌篇章。

(責編:程宏毅、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