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改革開放新起點--深入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述評之二

2013年02月18日15:1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醞釀多年、各界期盼的收入分配改革,日前邁出了關鍵一步——《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出台,縮小收入分配差距有了行動“路線圖”。

改革開放是人心所向。黨的十八大發出了深化改革開放新的宣言書、動員令,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要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全國上下正在形成齊心協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蓬勃局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活力和動力。

以改革開放紅利釋放發展動力

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要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宏偉目標催人奮進,然而經過了過去30多年的高速發展,今天的經濟總量和人均收入的基數已經不小,十年翻番能否實現?

“答案就在改革開放中。未來十年,中國有內需紅利、城鎮化紅利和改革開放紅利這三大紅利,而改革開放紅利最具根本性。”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用好改革開放紅利就能全面釋放中國發展潛力,足以支撐全面小康的實現。

未來中國發展最大的潛力在於城鎮化。中國城鎮化率2011年才突破50%,而發達國家城鎮化率很多都超過了90%,其間的潛力可想而知。然而,目前的城鎮化受以戶籍制度為代表的城鄉二元體制制約,並沒有充分發揮其拉動力。

唯有改革,才能釋放城鎮化的巨大潛力。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加快改革戶籍制度,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實現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日前出台的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更是進一步明確,加快改革戶籍制度,落實放寬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落戶條件的政策﹔推動農民工平等享有勞動報酬、子女教育、公共衛生、計劃生育、住房租購、文化服務等基本權益。

全國農民工總量已超過2.6億人,相當一部分農民工在城市有了穩定的工作。隻要包括戶籍制度、公共服務、政府社會管理職能等一系列領域的改革到位,其中蘊含的消費潛力不可限量,對社會公平正義也是極大的推動。

啟動龐大內需,還要進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完善社會保障制度,讓老百姓有錢花、敢花錢。

日前出台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了城鄉居民收入實現倍增、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縮小等主要目標,並拿出了促進中低收入職工工資合理增長、集中更多財力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具體措施﹔新一輪醫改下一步將進一步提高報銷比例、推動公立醫院改革攻堅﹔養老保險方面,“十二五”末將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公務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也正在研究中。

未來的中國發展,仍然有相當的國際市場空間,而且可以更多地利用國際市場資源。金融危機后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的重組,是中國進一步利用國際市場資源、實現“走出去”的良機。

(責編:楊麗娜(實習)、權娟)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