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

(聲音)

李斌:心正氣正抓“五政”

2013年02月18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 斌

加強政府自身建設,關鍵要做到為民執政、依法行政、科學理政、務實勤政、廉潔從政。“五政”之要在心正,在氣正。心正才能氣正,氣正才能帶好社會風氣,才能多做群眾喜歡的事,才能密切與群眾的聯系

安徽未來五年發展藍圖已經繪就,政府工作任重道遠。能不能抓住稍縱即逝機遇,加速崛起進程,關鍵看我們自身能力大小、水平高低、作風好壞。在新的形勢下,加強政府自身建設,關鍵要做到為民執政、依法行政、科學理政、務實勤政、廉潔從政,這“五政”是建設人民滿意服務型政府的治本之策、長遠之計。

為民執政是根本。人民群眾是我們的力量之源。在任何時候,辦任何事情,我們都要緊緊依靠群眾,一刻也不能脫離群眾。現在交通便捷了,要防止與群眾的距離疏遠﹔信息發達了,要防止聽不到群眾的聲音。群眾心裡都有杆秤,能稱出我們干部的分量,能稱出我們工作的含金量。

依法行政是准則。政府管理著大量社會資源,行使著各種行政權力。必須用好這些資源、權力,絕不能為個人謀私利,要把它們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確保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要始終保持對法律和制度的敬畏感,尊重法律,尊重規則,在原則面前不打折扣、不搞變通、不越紅線。

科學理政是關鍵。當前國內外形勢錯綜復雜,變化很快,對各級政府施政理政能力是個重大考驗。如果還在懷念過去“一招鮮,吃遍天”的套路,不按規律辦事,不注重制度建設,不善於解決矛盾和問題,必然出現工作效率低、群眾不滿意的現象。必須抓緊一切時間學習新知識、增長新本領,抓住一切機會深入基層、深入實踐,不斷增強各項工作的敏銳性、預見性和實效性。

務實勤政是要求。幸福不會從天降,美好安徽等不來。必須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既要有迎難而上、敢為人先的闖勁,又要有勤勉盡責、求真務實的作風,埋頭苦干,不慕虛名,把發展的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把民生的事情一件一件辦好。

廉潔從政是底線。廉潔自律是一輩子的事情。廣大政府工作人員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帶頭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帶頭營造風清氣正環境,帶頭弘揚艱苦奮斗精神,以實干之舉、廉潔之風推動一方發展、贏得一片民心。

“五政”之要在心正,在氣正。用心做人,用心做事,用心為政。心正才能氣正,氣正才能帶好社會風氣,才能多做群眾喜歡的事,才能密切與群眾的聯系。服務型政府建設成效如何,群眾不僅看我們說的怎麼樣,更會看我們干得怎麼樣。我們要立說立行,實干實效,扎扎實實把“五政”建設抓下去,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政府工作的新成效和新變化。

——安徽省省長李斌日前在省第十二屆人大第一次會議上說

記者 劉杰 整理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