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24小時滾動新聞

鄉村鐵匠鋪的變遷

2013年02月16日10:13    來源:內蒙古日報

  “昔日打頑鐵千錘百煉 今朝造農機福澤鄉鄰”。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天山口鎮世杰牧草機械制造廠門口,一副春聯引人注目。

  正月初六,在一陣開門炮放過之后,廠長鐘世杰領著記者參觀了新舊廠區。在狹窄的老廠區,1台烘爐、1隻風箱、1方鐵砧,牆上還挂著已經生鏽的鐮刀、犁頭,地上還有散亂的馬掌﹔在寬敞的新廠區,一台台新型牧草收割機正在上漆。8年間,鐘世杰從一個打鐵匠變身為農機制造廠小老板。老鐘說:“這全是沾了國家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光!”

  世上三樣苦,撐船、打鐵、賣豆腐。過去當鐵匠,鐘世杰盡管很辛苦,可在叮叮當當的打鐵聲中日子過得還算富足。2004年以后,他的生意越來越不好。當年,國家正式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政策。他發現,越來越多的拖拉機代替了畜力,給驢馬挂掌的人越來越少,而播種機和收獲機的推廣,讓他打的犁頭、鐮刀一年也賣不了幾個。一時間,老鐘的生意陷入困境。

  國家有了補貼的好政策,思路就得跟著轉。遇事愛琢磨的鐘世杰,盯上了牧區牧草收獲機械的大市場。他用多年的積蓄買來了車床、鑽床等成套設備。經過反復實驗,終於研制成功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牧草收割機和摟草機。開始,他少量生產,沒想到一上市就受到牧民的青睞。這讓他喜出望外,索性將割草機注冊了“世杰”牌商標。2010年,他的牧草收割機走上了自治區農機購置補貼目錄,一下讓他的產品由本旗走向全自治區。老鐘算了一筆賬:“1台割草機售價1.4萬元,國家給補貼6600元,牧民隻需花7400元就能買到家。■下轉第二版

(來源:內蒙古日報)

(責編:ss)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