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孟建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政法工作新局面

2013年02月16日09:22   來源:求是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以黨的十八大為標志,我們黨和國家開啟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偉大征程,政法工作也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2013年,政法機關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形勢下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牢牢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線,堅持一手抓當前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工作、一手抓政法事業長遠發展,以平安建設、法治建設、隊伍建設“三大建設”為載體,以推進勞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訴信訪工作改革、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戶籍制度改革“四項改革”為重點,以提升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能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能力、新媒體時代社會溝通能力、科技信息化應用能力、拒腐防變能力“五個能力”為保障,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政法工作和政法隊伍建設,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和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一、牢牢把握“一條主線”,堅定不移地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又是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政法戰線是黨領導的一條重要戰線,政法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政法機關必須牢牢把握這條主線,堅定不移地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

堅定“三個自信”,進一步提高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自覺性。道路決定命運,發展才能自強。90多年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60多年、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之所以能夠創造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上的發展奇跡,現在我國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尤其是在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風雲變幻中,在近年來國際金融危機、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和國內重大自然災害的嚴峻考驗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彰顯了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政法機關要善於從歷史與現實的比較、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教育引導政法干警不斷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確保政法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

牢記職責使命,進一步增強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主動性。政法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法律性、社會性,無論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還是生態文明建設,都與政法工作密切相關。政法機關必須更加自覺地將政法工作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中來審視,把維護穩定、促進和諧作為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的重要前提,把正確處理維護秩序與激發活力的關系作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關鍵點,把打擊犯罪與保障人權、嚴格執法與熱情服務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人民群眾在平安和諧、公平正義中享受幸福生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不斷提升政法隊伍的親和力、公信力。

發揮制度優勢,進一步提升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能力水平。實踐証明,無論是推動發展、維護穩定,還是創新管理、提升服務,法治都是最可靠的手段。偏離法治軌道,不僅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反而會引發新的矛盾。政法機關是黨領導下的執法司法力量,行使的是國家權力,服務的是人民群眾,在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進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政法機關要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積極借鑒人類法治文明優秀成果,進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優越性,善於運用法律手段調節經濟社會關系、統籌協調各種利益沖突,善於運用法律手段化解社會矛盾、維護公平正義,善於運用法律手段預防懲治犯罪、維護社會秩序,確保社會穩定。

二、著力抓好“三大建設”,有效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

政法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加自覺地將政法工作置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局中來思考、來謀劃,把深化平安建設、推進法治建設、加強隊伍建設作為基礎性工程來抓,把建設平安中國、建設法治中國、打造過硬隊伍作為政法工作的奮斗目標來追求。

深化平安建設,建設平安中國。群眾看政法,首先看平安。平安穩定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早在1983年,鄧小平同志就描繪了對小康社會的美好願景,其中一條就是“犯罪行為大大減少”。黨的十八大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社會和諧穩定是其中的重要內容。我們要建成的小康社會,既是一個經濟繁榮、人民富裕的社會,也是一個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充滿安全感幸福感的社會。政法綜治部門要從更高起點、更高層次上全面深化平安建設,努力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范體系和公共安全體系,使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明顯上升,社會平安穩定總體狀況進入良性循環軌道,努力提高平安中國建設水平。要以人民群眾對社會平安的需求為導向,加大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力度,加大對嚴重刑事犯罪的防范打擊力度,堅決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要以機制創新為動力,積極推進平安建設網絡化、信息化、社會化,最廣泛地組織動員人民群眾投身平安建設,創建人民群眾追求的、實實在在的平安。要進一步提升平安市、縣創建活動水平,以基層平安促進大局平安,以各地平安促進中國平安建設。

推進法治建設,建設法治中國。法治是人類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既是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客觀要求,也是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在我們這樣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要實現政治清明、社會公平、民心穩定、長治久安,最根本的還是要靠法治。法治建設推進得越持久、越深入,其成效就會成倍放大。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特別強調,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這既是對我國歷史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也是對我國法治建設的更高要求。政法機關作為執法司法機關,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動搖,緊緊圍繞建設法治中國的總目標,以構建公正高效權威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為重點,以切實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為根本任務,把加強法治建設貫穿於政法工作全過程,肩負起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者、實踐者的重任。要把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作為基本要求,教育引導政法干警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堅持對黨負責、對人民負責與對法律負責的一致性,嚴格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履行職責、行使權力,維護國家法制的統一、尊嚴和權威。要把以人為本、公平正義作為靈魂,緊緊抓住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關鍵環節,優化司法職權配置,規范執法司法行為,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要把促進全社會學法尊法守法用法作為重要目標,推動領導干部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深化對群眾的法制宣傳教育,努力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圍。要積極協助黨委和政府,以開展“法治市縣”、“法治行業”、“民主法治示范村”等法治創建活動為抓手,以加強法治文化建設為基礎,推動法治中國建設不斷向縱深發展。要充分發揮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律師的重要作用,促進法學理論與法治實踐的結合,為推動全體人民增強法治觀念,加快建設法治國家作出新貢獻。

加強隊伍建設,提升整體素質。從總體上看,政法隊伍是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隊伍,是一支黨和人民可以信賴的有堅強戰斗力的隊伍。同時,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政法工作任務越來越繁重,執法環境越來越復雜,對政法隊伍的要求越來越高。政法機關要緊緊圍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以提高專業化、職業化、正規化水平為重點,以提升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目標,堅持政治建警、素質強警,堅持依法治警、科學用警,堅持從嚴治警、從優待警,全面加強政法機關領導班子建設和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打造一支忠誠可靠、執法為民、務實進取、公正廉潔的高素質政法隊伍。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加強對政法干警的政治輪訓,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要加強專業化、職業化、正規化建設,建立健全政法干警教育培訓體系,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完善落實職業准入、執法資格和分類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與政法干警職業特點相適應的職業保障制度,提升政法干警的職業素養和專業水平。要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紀行為,堅決反對執法不公、司法腐敗,始終保持隊伍的純潔性,以鐵的紀律帶出一支作風過硬的隊伍。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孟建柱活動報道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