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24小時滾動新聞

破“層層陪” 免“排排坐”

2013年01月15日06:54    來源:浙江日報

  江坪

  學習黨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聯系當今實際情況,令人感慨良多。

  工作作風並非抽象概念,而是具體形象。有兩種情況,司空見慣了。

  一曰:“層層陪”。長期以來,不少領導干部下基層調研考察時,被層層陪同、前呼后擁的現象比較普遍,一級又一級地陪,車子一大隊,隊伍一大串。對此,被陪同的人無奈,陪同人員無法,群眾反感,影響很壞。這種“層層陪”既誤事又害人,下去調研考察的領導干部很難聽到真心話,了解不到真實情,這樣不僅導致決策失誤,又助長了某些領導干部的官僚習氣。“層層陪”的實質,是圖虛名、唱虛功,是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一種表現。

  二曰:“排排坐”。在現實生活中,存在著一種習以為常的“套路”,束縛著人們的思想和手腳:什麼座談會、研討會開幕,工程竣工、企業開張,或者搞慶典、剪彩,都要設主席台,搞排排坐,名單一大串,人員一大堆。對此,著名漫畫家華君武畫了一幅《百家名》的漫畫予以抨擊,畫面上兩排主席台座位上坐滿了人,主持人在介紹:“今天到會的嘉賓有:趙光光、錢明明、孫正正、李大大、周春春、吳夏夏、鄭秋秋、王冬冬、馮紅紅、陳藍藍。”這樣弄得一些領導干部成天忙於應酬,干不了實事,更是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歪風。

  醫治“層層陪”、“排排坐”的頑疾,有兩個藥方。

  一是領導干部要有鮮明的態度,敢於破除這種歪風。有一則新聞報道過此類信息,值得學習:某市舉辦一期領導干部讀書會,市委一把手也參加了學習,在討論中,大家請他首先發言,他欣然同意。聽說一把手要講話,第二把手匆匆從機關趕來主持。一把手見二把手來了說:“你又不參加學習,何必趕來主持?我這裡講我的話,你干你的事,我們兩不誤。”幾句實實在在的話,解放了二把手,他就去干該干的事了。

  二是要制定剛性的制度和規定。要像“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那樣,使得減少陪同、簡化接待有章可循,在執行中一就是一,二就是二。

  改進工作作風不能再空喊口號了,而是要腳踏實地去做,在做中改進我們的作風,在做中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ss)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