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24小時滾動新聞

清湯火鍋該不該叫重慶火鍋?

2013年01月10日06:06    來源:重慶日報

漫畫/焦海洋

  本報訊 (記者 吳剛)1月8日舉行的重慶火鍋協會年會傳出消息,該協會正在制定新的標准,未來清湯、菌湯火鍋或將不再被定義為“重慶火鍋”。消息一傳出就引發熱議,有人認為這種說法顯示出重慶火鍋界畫地為牢,缺乏包容性,也有人認為這是在強化重慶火鍋的地域特色,保護重慶的傳統飲食文化。

  武陵山珍董事長畢麥認為,從字面上理解,凡是在熱湯中邊燙邊吃的飲食方式,都應該叫做火鍋。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作為烹飪方式和飲食文化的火鍋,最早見於1700年前西晉文學家左思的《三都賦》。而辣椒傳入中國僅有300余年歷史。這意味著,中國人吃非麻辣的清湯火鍋的歷史,至少有1400年。

  畢麥認為,現代意義上以麻辣為主要特征的重慶火鍋,歷史不足百年,如果不是麻辣口味就開除“鍋籍”,不免有以偏概全之嫌。此外,重慶正在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更需要開放的心態。如果強行按口味劃分,難免會讓在重慶生活但習慣於吃清湯火鍋的人有一種“排斥感”。

  重慶齊火鍋總經理謝莉則堅持“清紅之分”很有必要。她說,把重慶火鍋概念縮小,專門定義為麻辣風味的火鍋,有利於凸顯這一獨具特色的地方文化飲食的個性,提升重慶火鍋業整體競爭力,從而在激烈的餐飲市場中站穩這個細分市場。

  清湯、菌湯火鍋到底該不該叫重慶火鍋?歡迎廣大讀者參與討論。

(來源:重慶日報)

(責編:ss)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