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24小時滾動新聞

教學改革須學生同意方可實施

2013年01月08日05:17    來源:重慶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星婷)日前,西南大學正式成立第一屆本科教學工作學生咨詢委員會。來自全校各學院的36名本科生,被聘為學校首批本科教學工作學生咨詢委員,學校關於新專業設置等重大教學改革計劃都將征求學生咨詢委員會意見。據悉,此舉在全國尚屬首開先河。

  據了解,西南大學在兩個多月前開始醞釀成立學生咨詢委員會。“學生是教學最直接的受眾和主體,因此要調動其積極性和主動參與性。”該校教導處處長林萍告訴記者,長期以來許多大學隻片面強調了教師的主體性,成立學生咨詢委員會旨在讓學生主體更加融入教學過程,以便讓大學教學更能滿足學生的需求。

  記者了解到,除了學生志願報名外,學生還可以通過學院推薦等方式成為候選人員,然后由教務處組織進行面試。參與面試者共50多人,最終學校選擇了學習成績、綜合能力等各方面都比較優秀的36位學生成為首批學生咨詢委員。

  目前,該學生咨詢委員會由理工組、文科組、農科組、藝體組等4個小組組成,學生將有權參與審議學校教學管理的有關規章制度和本科人才培養方案及教學計劃制定,並參與學校教學改革和課程教學內容與課程體系建設。

  “今后,關於新專業的設置、課程實踐安排等重大教學改革,將必須聽取和咨詢學生咨詢委員會成員的意見。”林萍表示,委員們將負責對本科教學工作中的重要問題開展調查研究,收集教學意見與建議等,屆時他們會將意見集中反饋給學校。而如果某一項章程得不到學生咨詢委員會的支持,將不會實施。學生咨詢委員也會每年輪換一部分,如果工作做得不好,會提前“下崗”。

(來源:重慶日報)

(責編:ss)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