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學習貫徹十八大:吉林冰雪好去處娛樂贏利兩不誤 

人民網記者  孟海鷹

2013年01月0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滑雪”是貴族運動?冰雪資源豐厚的吉林省吉林市的答案則是:體育旅游產業的生命力在於公眾參與,發展冰雪經濟的關鍵在於融合群眾需求。

躬著身子,踩著雪橇,從高處慢慢試探著往下滑,一陣加速度后,沒掌握好平衡,潘力摔了個大屁墩。掙了幾下,沒站起來,索性坐在地上哈哈大笑起來,40歲的男人像個孩子一樣,很是開心。

2012年12月22日上午,吉林市北大壺滑雪場,天空湛藍,群山潔白。滑雪開營大聯歡活動吸引了來自天南地北的近萬名游客。

北大壺滑雪場是吉林市的王牌滑雪場,承辦過全國冬運會、亞冬會、國際雪聯大型比賽。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運動員在這裡訓練,也吸引了不少滑雪發燒友來這裡暢玩。“近年來,我們經常舉辦登山、雪地狂歡、戶外拓展、農民運動會等各項活動,就是想讓百姓共享。”北大壺體育經濟旅游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成寶英說。在吉林市,還有朱雀山、北山冰雪大世界等5座城區滑雪場,近百條雪道供專業、業余和初學者選擇。在政府統籌,共建共享原則下,吉林市冬季冰雪體育文化氛圍日益濃厚。

“過去,冬季運動以競技體育為主,近幾年,冬季體育休閑大受歡迎。”吉林市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處長周新說,我們針對不同群體,開展了學生冬令營、雪地足球、群眾滑冰、大眾高山滑雪、青少年滑冰、冰球比賽等各項活動。 

一業興百業旺。冰雪經濟拉動了吉林市餐飲業、商貿業的大幅度攀升,為百姓帶來了實惠。2007年至今,吉林市每年冬季接待人數和旅游收入都保持25%以上的增長,5年來冬季旅游共接待域外游客2210萬人,旅游收入達到203億元。

2012年12月24日一大早,南溝村村民宋艷紅就來到了北大壺滑雪場,在人流中發著自家飯店的“卡片廣告”。站在雪地上,宋艷紅開心地算了筆賬:在滑雪場附近開個小飯店,冬天生意好,一年掙十來萬不成問題。“你看那邊,經營狗拉爬犁的,都是我們附近這幾個村的村民,一個冬天,大家都不少賺呢!”“依靠景區景點的客流,無論是魚餐館、農家飯店,還是從事冰車、雪圈等出租游樂設施的個體業戶,都會在冬季旅游旺季獲得良好的效益。”吉林市旅游局產業處處長謝兆峰介紹,最旺時,賓館、酒店甚至一房難求。

冬天的吉林市,被譽為冰雪香格裡拉。霧凇雪柳,詩情畫意,江上水氣氤氳,野鴨浮游,天地間充盈著浪漫的情懷,幻化出北國冬天的童話世界。越來越好的生態,不僅讓群眾共享美麗,而且為冰雪旅游發展注入了發展后勁。

(責編:吳思瑤(實習)、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