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學習貫徹十八大:戈壁綠了 烏恰笑了

2013年01月0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種地沒有土、放牧沒有草”的戈壁荒灘怎麼發展?新疆烏恰縣瞄准了“戈壁產業”。這個人口5萬多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硬是在戈壁灘上建起了2012座溫室大棚。以蔬菜水果大棚、特禽養殖、育肥棚圈等為主的戈壁產業,引領世代放牧為生的牧民走進新生活。

  戈壁長出新鮮蔬菜

  眉清目秀的地力達爾是一名柯爾克孜族姑娘,大學學的是翻譯專業。她曾夢想著從事翻譯工作,還想再考個公務員,做“卡德爾”(柯爾克孜語,意為“干部”)。

  就業之路並不平坦。她的故鄉烏恰縣,為渴望建設家鄉的大中專畢業生敞開了就業、創業的大門:發揮當地光照充足,適合發展設施農業的特點,發展戈壁產業,利用戈壁石建設溫室大棚。2009年建成的城東戈壁產業園,距離縣城5公裡,佔地2200平方米,擁有1100座大棚。同時,園內佔地1200平方米,年育苗能力達到百萬株以上的3個智能化育苗中心專門滿足園區的種植需求。寒冷的冬季、溫暖的大棚,培育著新鮮蔬菜,也培育著牧民們的幸福夢想。

  走進地力達爾在這個園區承包的177號蔬菜大棚,看到她精心培育的西紅柿、辣椒挂滿了枝頭,紅燦燦,綠油油,沉甸甸。“今年我承包了兩個大棚,9月份每個大棚各栽了2000多棵西紅柿苗和辣椒苗,這一茬的收入有望達到3萬元左右。而我這大棚一年可以種兩茬。”看到眼前蔥郁的蔬菜植株,過去連野草與菜苗都無法分辨的地力達爾滿懷豐收憧憬。

  “一年就能徹底讓生活換個樣”

  離開地力達爾的蔬菜大棚,我們驅車趕往烏恰縣最大的蔬菜水果種植和畜牧業養殖基地——瑪依喀克。1000多座蔬菜大棚,整齊排列在戈壁灘上,一棟棟米黃色的牧民定居點分布在大棚的西南部。

  瑪依喀克,距離烏恰縣城50多公裡,柯爾克孜語意思是“把石頭晒出油的地方”。世代居住在這裡的牧民從未想到過這裡會生長出綠色的生命。近年來,烏恰縣每年組織數百名機關干部,在這裡刨溝、植樹、種草,用石頭搭建起一座座蔬菜大棚,用汗水澆灌出一片片綠洲。

  當我們到達牧民定居點時,牧民沙克巴依·吾甫爾剛剛與妻子吃完午飯。妻子古麗·艾爾肯正准備去自己承包的大棚上班。

  沙克巴依·吾甫爾過去生活在吉根鄉薩哈勒村山溝裡,放牧為生,全家4口人靠天吃飯。2007年,他們搬到瑪依喀克定居點。2012年,他用15隻土種羊換來5隻麥蓋提羊種,還給妻子承包了兩個蔬菜大棚。他掰起指頭給我們算家庭收入:憑麥蓋提羊多胎率和高成活率,加上妻子的大棚收入,“一年就能徹底讓生活換個樣”。

  “目前,大棚承包政策相當優厚:免費承包,設施和種苗政府投入﹔一個棚年產量隻要超過2.5噸,超額后利潤的70%歸個人﹔承包期間,每天發20元工資。因此,我這個家庭主婦現在每月領上了600元的工資,這可是做夢也沒想到過的好事兒!”古麗·艾爾肯說。

  “我們把‘戈壁產業’作為定居興牧、產業轉移的支撐產業做牢做實,形成了多業並舉、多渠道致富的新格局。”烏恰縣委書記范寶軍說,“2013年,將力爭使農牧民人均純收入達到4418元,收入多了,笑臉才會多。”(人民網記者 戴嵐 胡仁巴)

(責編:吳思瑤(實習)、楊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