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中央主要新聞媒體推出改進文風系列評論

清新文風正成為新聞界新風尚

2012年12月2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當代中國政治文明與社會進步的體現,也是務實精神的具體體現——

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登台亮相以來,以“短、實、新”為標志的清新文風正在成為中國新聞界的新風尚。

在這背后,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改進文風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中宣部近日發出《關於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切實改進文風的意見》,要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把改進文風作為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落實中央政治局八項規定的重要任務。

如何“讓文字沾上露珠”?連日來,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和中國青年報等中央主要新聞媒體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改進文風系列評論,掀起了一股貫徹十八大精神、切實改進文風的輿論高潮。

這是一份長長的令人矚目的評論名單:人民日報的《改文風 寫新風》《“不定調、不交稿”彰顯新政風》《總結別玩“文字游戲”》《贊“一張圖片、百字報道”》,新華社的《記者節裡話職責》《在“走轉改”中宣傳好十八大精神》,光明日報的《以新文風書寫新氣象》和四篇切實改進文風的評論,經濟日報的《年終總結莫“糾結”》,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有想法還要有做法》,中央電視台的《一個擲地有聲的政治承諾》,中國青年報的《改文風切忌新八股》等。

這些評論主題重大,但篇幅不長,多在千字之內。800多字的《改文風 寫新風》提出,宣傳報道工作的質量高不高、成效大不大,就要看能否以激揚文字鼓舞干部群眾士氣,以優良文風凝聚黨心民心。而《總結別玩“文字游戲”》隻有400多字,卻表達了“文字游戲”疏遠人民群眾,損害公信之基本的道理。《改文風切忌新八股》用1000字左右的篇幅講述了改文風應當確立的原則是尊重新聞規律。

盡管篇幅短小,但這些評論觀點鮮明、說理透徹,將觀點和道理講得實實在在、清清楚楚。《在“走轉改”中宣傳好十八大精神》一文說,新聞工作者走出高樓大廈、跳出文山會海,走到城鄉基層、貼近人民群眾,才能寫出更多生動鮮活、情感飽滿、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新聞佳作。《年終總結莫“糾結”》說,寫年終總結,本是一件算算成績、找找不足、想想計劃的好事,對單位、個人都有利。如今卻成為一些人的額外負擔,變成了“年終糾結”。之所以會出現這一情況,說到底還是和我們的工作作風和文風有關。

令人欣喜的是,這些評論語言朴實、文風清新,講的是老百姓聽得懂的話。如《改文風切忌新八股》形象地說,新聞界“改文風”,提倡“短、實、新”,反對“假、長、空”,我舉雙手贊成。《二談切實改進文風:“學會說群眾懂得的話”》指出,長期以來,一些黨政機關的文件材料,一些領導干部的講話發言,被群眾戲稱為“常說的老話多、正確的廢話多、漂亮的空話多、嚴謹的套話多、違心的假話多”。

講實話、講短話、講有用的話,中央主要新聞媒體推出的改進文風系列評論引起了廣大讀者的廣泛關注和好評。廣大讀者表示,改進文風后的這些評論讓人喜歡讀、願意讀、讀得懂、記得住。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 記者隋笑飛)

(責編:吳思瑤(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