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學習貫徹十八大

山西晉中推行“農民增收明白卡” 小卡片大服務

記者  劉亮明 冀業

2012年12月28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冬至過后,山西晉中大地銀裝素裹。記者來到榆次區庄子鄉榆城坪村,彎腰鑽進田埂旁的溫室大棚,滿藤滿架的黃瓜青翠欲滴……

“就今年干的這個棚,兩茬蔬菜,預計收入11萬!”正在觀察溫濕度的李慧文滿臉喜悅,隨手掏出一張紙質卡說:“可別小瞧這卡,給了個大明白,要不俺還在死盯著幾畝玉米地靠天吃飯呢。” 

小小卡片,何以如此神奇? 

農民收入翻番的放心卡

“讓農民學會精打細算科學種植”

說起每戶一套的“農民增收明白卡”,農民把它看得和家裡的存折一樣寶貝……

“吃不窮、穿不窮,計劃不到一輩窮。”庄子鄉黨委書記許潤生深有體會,“明白卡就是要給農民帶來新觀念,讓農民學會精打細算、科學種植。” 

翻開庄子鄉“農民增收明白卡”,從2008年4張A4紙的145項內容,到如今的一個小手冊和電子卡,形式不斷改進,內容更貼近實際。 

鄉村干部每年多次入戶登記,不僅有農戶耕地、養殖等基本情況,還細化到每項種植養殖生產的具體投入、利潤等記錄。每半年一次的增收分析,具體分解到面積、產量、市場價格等增產增收因素,讓農民逐漸學會經營。 

長期以來,榆城坪村主要種植玉米,畝均收入不到千元。李慧文家有15畝玉米地,年收入隻有1萬多元。在鄉干部幫扶下,李慧文等10戶農民率先建起溫室大棚。3月到7月,第一茬西紅柿每棚毛收入就達3萬多元,成本收回來了。“新年前后,第二茬黃瓜估計還能收入8萬多。” 

如今,榆城坪村大棚數量從最初10座發展到30余座。“在我3年任期上,我們村150戶村民要達到戶均一座大棚。”新當選的村委會主任范建國滿懷信心。 

政府重心下移的服務卡

“獲得一線數據,決策有依據”

12月21日下午,庄子鄉的會議室裡討論熱烈,全體包村鄉干部帶著最近採集回來的各村各戶下半年明白卡數據,統計匯總、分析研究,以確定明年引導產業調整的方向和增收措施。“以前鄉村干部指導農業工作隻能是靠估計、憑印象,服務‘三農’效率不高。”許潤生說,“現在有了明白卡,我們獲得了一線數據,決策有了依據。” 

針對目前大部分大棚隻種植西紅柿、黃瓜的情況,鄉干部們討論決定向村民提出增加油菜、小菠菜等大棚精細菜種植的建議。“明白卡就是區域農業經濟的晴雨表、導航儀。”鄉干部劉晶深有感觸。

今年初,在平遙縣中都鄉道虎壁村村民王永慧家,鄉黨委書記劉向東幫助其填寫明白卡時發現,王家一畝二分地上有53棵棗樹,但年年結果小、數量少,賣價也就三五毛錢一斤,收入很低。劉向東幫他聯系了市林業局果樹技術人員,免費嫁接改良,並教他打藥、剪枝。“今年駿棗有雞蛋大,滿樹棗棗葉葉少,一斤賣到了3塊多錢。”王永慧樂呵呵地說。

晉中市借助信息平台織就了一張服務“三農”的“農民增收網”,將明白卡數據輸入電腦網絡,更全面、深入地分析利用。幾天前,市農經辦利用網絡為農民聯系農超對接企業進村收菜。“買菜的車直接開到大棚邊,誰給的價錢高就賣給誰。”李慧文說。

密切干群關系的連心卡

“見領導多,反映問題更及時”

“有了明白卡后,我見到鄉裡領導的次數越來越多了,有問題隨時就反映了。”榆城坪村農民白秀林說。 

明白卡上的明白賬不僅讓農民明確了增收的方向,還記載著鄉村的“十二五”規劃、惠農補貼項目、種植養殖技術常識、政府涉農部門負責人的承諾和手機號碼等信息。農民生產生活遇到的各種問題,都可以通過明白卡反映得到解決。 

“鄉村兩級干部定期填寫明白卡,必須入戶如實採集。這本身就是一個干部與群眾促膝拉家常、面對面交流的過程。”許潤生介紹,“干部要幫助村民落實明白卡上的增收事項,不得不往百姓家跑,更是一個心貼心服務、實打實幫扶的過程。” 

明白卡拉近了百姓和干部的距離,加深了感情。“范主任,我家餃子剛下鍋,你和鄉領導就在我家吃吧。”冬至中午,晉中民俗有全家吃團圓餃子的風俗。正在查看雪后大棚是否受損的幾名鄉、村干部,被榆城坪村村民肖三妮盛情挽留……

(責編:楊麗娜(實習)、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