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評論文章

人民日報評論員:改進文風 務求實效

2012年12月2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文風是黨風的體現,關系黨的形象,關系事業成敗。日前,中宣部印發通知,要求下大決心、下大力氣改進文風。對於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來說,這既是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任務,也是創新新聞宣傳理念、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的重要機遇。

  言為心聲。新聞報道說什麼話,怎麼說話,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新聞媒體的態度,體現著我們黨的形象。只是簡單重復文件和領導講話,怎能宣傳好黨的政策方針?脫離實際、內容空洞,怎能讓廣大群眾愛聽愛看?大話連篇、不知所雲,談何提高宣傳思想工作的公信力、影響力、感染力?

  改進文風,不僅是語言問題、技術問題,更是思想問題、感情問題。那些居高臨下的呆板表述,固然與文字水平有關,但本質上反映的卻是對待讀者、對待群眾的態度﹔那些了無新意的應景報道,與其說是創新能力不強,不如說是對世情黨情國情缺乏深刻認識﹔那些穿靴戴帽的官樣文章,看似熱鬧,但卻令人生厭、讓人反感。

  不觸及實際問題,就會有套話﹔不回應群眾關切,難免有空話。我們黨新聞工作的優良傳統表明,與群眾想到一塊,才會說到一塊﹔認真調查研究,方能言之有物。改進文風,必須著力轉變思想作風、工作作風,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樹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堅持不懈地“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使我們的新聞報道真正扎根於社會實踐的土壤中,不斷提高新聞宣傳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改進文風,務求實效。

(責編:權娟、楊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